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婦人蛋白尿指數突拉高數十倍 醫查出竟罹患肝癌

長安醫院腎臟科主任阮國彰說,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相當多元,也是早期腎臟病的一個警訊。圖/長安醫院提供
長安醫院腎臟科主任阮國彰說,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相當多元,也是早期腎臟病的一個警訊。圖/長安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1名63歲婦人患有糖尿病和慢性腎臟病,原罹有輕微蛋白尿,最近蛋白尿指數忽然飆升,因身體因素無法執行腎臟切片檢查,但經過一連串抽血及影像檢查,發現竟是肝癌,所幸經手術治療後,蛋白尿指數下降近一半,目前仍持續治療中。

長安醫院腎臟科主任阮國彰說,患者一開始的慢性腎臟疾病應該是糖尿病引起的,伴隨有輕微的蛋白尿。此次蛋白尿指數突然不尋常的拉高數十倍,不像一般糖尿病腎病變之病程,經過一連串相關的詳細檢查後,才查出是罹癌。因為病患本身沒有B型或C型肝炎,發生肝癌的機率少見。

他說,因其他疾病引發的嚴重蛋白尿(次發性腎病症候群),腫瘤是其中一個可能的因素。根據統計,肺癌、胃癌、攝護腺癌及血液相關的癌症較常見,只有一部分的患者在癌症經過治療後,蛋白尿的程度可以獲得改善。患者在治療前,沒有把握癌症跟尿蛋白相關,所幸治療後,第一次追蹤尿蛋白即有顯著的改善,目前仍持續門診追蹤中。

阮國彰說,腎臟裡頭有百萬個腎絲球,負責將身體產生的廢物從血液過濾到尿液,一旦腎絲球受傷,裡面的膜出現破洞,蛋白質就會由血液跑到尿液中,進而形成蛋白尿。一般蛋白尿常見於糖尿病患、高血壓患者或是長期使用止痛藥或是會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藥物等,這類病患建議每3至6個月可以檢查一次。

他提醒,造成蛋白尿的原因相當多元,也是早期腎臟病的一個警訊。若尿液出現大小均勻、細緻的泡沫,且泡沫久聚不散,很有可能就是蛋白尿,建議可以立即找腎臟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蛋白尿 肝癌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