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?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「XX」責任: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腎絞痛可能是體內結石引起 嚴重需做體外震波碎石

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你知道可能每個人身體中都有腎結石嗎?只是不一定會出現症狀,但若結石掉下來卡在輸尿管中,就會造成疼痛,醫師提醒,若出現疼痛症狀,打完止痛針痛感緩解,只要吃藥多喝水排便就能排除石頭,但若打完針仍相當不舒服,則需安排電腦斷層,確認石頭位置並安排震波碎石。

腎絞痛最常見原因為腎臟裡面有石頭,如果結石掉下來卡在輸尿管裡就會造成疼痛,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大緯觀察,臨床上常見情形,病人突然急性劇烈的疼痛,疼痛的部位可以是腰、下腹、鼠蹊痛,甚至有男生會說睪丸陰囊在痛。

楊大緯說,通常這樣病患疼痛都會非常不舒服,到急診就醫第一步會先打止痛針,再來留小便檢查小便,之後再照一張肚子X光片,而大部分病人止痛針生效後,疼痛就會得到緩解。

而檢查小便可能會出血尿,楊大緯表示,因為石頭從腎臟掉到輸尿管後,石頭跟輸尿管內皮會摩擦造成出血,而肚子的X光片可能可以看到腎結石、輸尿管結石,不過X光片並不是非常準確檢查,不一定能看到結石,這跟石頭大小成分有關,但只要有血尿就是間接地說,這次的疼痛是由結石造成。

楊大緯指出,若檢查看到結石,則可回家休息多喝水吃藥排尿,3天後泌尿外科門診追蹤,因這絕大多數石頭都是比較小顆的,應該都可以靠自己解出來;至於疼痛緩解有限的,就須進一步檢查,像看超音波有沒有石頭塞住有水腎現象,甚至看不到石頭情形,須安排電腦斷層去把石頭大小位置看清楚,甚至要評估是否要找泌尿外科醫生做體外震波碎石。

楊大緯提醒,腎絞痛可能是體內結石引起,嚴重者須照斷層做體外震波碎石。圖/翻攝自楊大緯臉書
楊大緯提醒,腎絞痛可能是體內結石引起,嚴重者須照斷層做體外震波碎石。圖/翻攝自楊大緯臉書

輸尿管結石 腎病 腎結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