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,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深蹲、舉重當心可能引發疝氣 醫:與肌肉量多寡無關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敏誠表示,後天性腹股溝疝氣,常與年紀較大,腹股溝內環鬆弛有關。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敏誠表示,後天性腹股溝疝氣,常與年紀較大,腹股溝內環鬆弛有關。
圖/中國醫大新竹分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常練深蹲、做重訓,小心引發腹股溝疝氣!一名健身教練因下腹部持續疼痛,以為是泌尿道結石,但檢查結果為腹股溝疝氣。醫師表示,近幾年國內掀起深蹲、重訓等健身風氣,但從事高強度腹部運動,可能引發疝氣,提醒練習時,務必使用束腹帶,降低腹壓。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敏誠表示,腹股溝疝氣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,前者好發於幼童,主因為先天結構異常。至於後天性,常因年紀較大,腹股溝內環鬆弛、腹壁薄弱破損,以致部分內臟向外凸出。

近年門診發現,運動教練、熱愛健身的重訓族群罹患腹股溝疝氣的比率明顯增加,盡管個個都是肌肉棒子,肌肉線條分明,但長時間做高強度腹部運動,處於高腹壓狀態,腹壁變薄,就引發疝氣。

腹部用力 下墜感很明顯

許多人以為練出腹肌、人魚線,肌肉量超高且強健,腹股溝怎可能出現破洞,形成疝氣。對此,羅敏誠解釋,疝氣與肌肉量多寡無關,主要是腹壓過大,壓迫腹股溝環,腸道順勢跑到環外引起。

腹股溝是腹壁轉折的地方,較為薄弱,如長期承受較大的腹壓時,腹內器官可能向外突出。羅敏誠指出,腹股溝疝氣症狀為下腹悶痛,尤其在用力解便,或是練習重訓、舉重、深蹲時,腹部用力,腹部就會出現異物感,下墜感特別明顯,覺得隱隱作痛。

劇痛嘔吐 務必立即就醫

羅敏誠提醒,如腹股溝突出明顯,且出現劇痛、惡心嘔吐,這屬於「嵌頓式疝氣」,務必立即就醫,接受手術,一旦腸道壞死,則可能引發感染,造成腹膜炎,甚至危及生命。

以該名健身教練為例,因年紀較輕,且工作所需,術後仍須持續做重量訓練,腹部用力,建議接受3D腹腔鏡手術,修補腹股溝腹壁。術後腹部只有二到三個小傷口,均在一公分以下,比較不會傷及腹部肌肉。

該項腹腔鏡手術時間約半小時,隔天即可出院,兩周後症狀明顯獲得改善。如果以腹腔鏡執行「無張力疝氣修補手術」,以人工網膜來修補疝氣,則能降低日後復發率。

不少健身教練、重訓愛好者在舉重、深蹲時腹部不適,常以為肌肉拉傷,羅敏誠表示,如躺下來,腹部突出狀況並未改善,就應就醫,尋求協助。此外,訓練時,應循序漸進,增加強度,並配合束腹帶,降低腹壓。

疝氣 腹腔鏡手術 重量訓練 深蹲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