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,掌握「不敗公式」避免傷身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男性也有更年期?醫:身體出現3大症狀恐是「男性更年期」惹的禍,一表自我評估是否有男性荷爾蒙低下!

亞東醫院

男性也有更年期?醫:身體出現3大症狀恐是「男性更年期」惹的禍,一表自我評估是否有男性荷爾蒙低下。圖/ingimage
男性也有更年期?醫:身體出現3大症狀恐是「男性更年期」惹的禍,一表自我評估是否有男性荷爾蒙低下。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什麼是男性更年期

常聽到女性更年期,男性也有更年期,發生的時間較女性不固定,但到了大約四十歲以後,睪固酮的分泌會逐漸減少,血中雄性激素的會逐漸下降,體內睪固酮分泌不足會造成生理及心理上的問題,又稱晚發性男性荷爾蒙低下症,俗稱的「男性更年期」。

女性的更年期症狀比較明顯,可以用停經來分辨,男性更年期症狀除了不明顯以外,也會被認為只是單純生活習慣不佳或老化導致的生理及心理變化,導致容易被輕忽,再加上男性對更年期導致的性方面問題求診卻步,都會延後診斷及後續的治療時間。

男性更年期的症狀

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是由於人體內睪固酮濃度的低下造成,主要有以下症狀:

1.生理症狀:體重增加、腹部肥胖、肌肉力量下降、身高下降(骨質疏鬆)、熱潮紅、心悸、引發代謝症候群

2.心理及精神層面:情緒起伏不定、抑鬱、憂慮、沮喪、缺乏活力、失眠、注意力不佳

3.性功能及泌尿問題:性慾減低、性功能障礙(勃起困難或早洩)

若身體出現以上多項症狀建議到醫院進行進一步的評估。

如何診斷

由於許多原因都可能導致以上症狀,臨床上需進一步了解是否真的有睪固酮濃度過低的問題。首先可請病人填寫「男性荷爾蒙低下自我評估量表」,針對症狀進行初步的篩檢及評估。

男性荷爾蒙低下自我評估量表

1.您是否有性慾(性衝動)降低的現象? □是 □否

2.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(活力)? □是 □否

3.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? □是 □否

4.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? □是 □否

5.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? □是 □否

6.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? □是 □否

7.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? □是 □否

8.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? □是 □否

9.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? □是 □否

10.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? □是 □否

以上問題中,如果在第1或7題回答「是」,或是其他八題有任三題回答「是」者,就會懷疑可能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,需進一步抽血量測血中睪固酮濃度是否低於標準值。在抽取血中濃度時,需於早上10點前空腹採檢,若總睪固酮濃度正常,會繼續觀察追蹤,並確認是否有其他可能導致以上症狀的原因,若濃度偏低則會再進行一次採檢以進行確認。經過兩次抽血總睪固酮濃度皆偏低或接近臨界值,即視為睪固酮過低,有性腺功能低下症也就是男性更年期。

治療方式

在治療時通常會考慮病人的症狀、病人期望、對生活品質影響與其共病症以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,治療方式分為以下兩點。

調整生活型態:第一線治療,優先考慮改善生活習慣。包含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(增加身體活動與控制體重)、充分睡眠、戒菸少飲酒、釋放壓力。

補充睪固酮:第二線治療,可透過補充睪固酮讓血中總睪固酮濃度提升至正常範圍,目的為改善更年期的上述症狀。目前台灣治療上以口服、針劑以及新型的皮膚凝膠及鼻凝膠為主。

◎口服:優點為方便服用,缺點為藥效短,一般來說一天要服用兩次

◎注射:優點為藥效長,缺點為要到醫院進行施打,較不方便

◎凝膠:優點為方便使用,藥效穩定,安全性較高,目前為全球最常被使用的治療方式,缺點為少數人可能對藥物有皮膚或鼻子的敏感不適反應。

另外需注意,睪固酮的治療不適用於以下患者:

‧罹患前列腺癌

‧男性乳癌患者

‧嚴重下泌尿道症狀者

‧考慮生育者

‧懷疑有攝護腺癌症者

‧未經治療與妥善控制的攝護腺癌症狀病人

‧有嚴重因攝護腺肥大,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病人

最後,由於睪固酮補充治療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(例如: 心臟病、心肌梗塞、中風)以及呼吸中止的風險,須經過醫師評估後再行決定是否使用。

治療後續評估

開始以睪固酮治療或在劑量調整後二至三個月,應回診以監測睪固酮之血中濃度、各項生理指數,並觀察是否有藥物不良反應以及更年期相關症狀是否獲得改善,待使用藥物劑量穩定後,回診監測頻率可延長至六至十二個月一次。

男性更年期 男性荷爾蒙 攝護腺癌 性功能障礙 前列腺癌 攝護腺肥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