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影/法籍男老師疝氣手術多年復發 微創手術解決困擾

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呂謹亨醫師指處,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。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
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呂謹亨醫師指處,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。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50歲法國籍的男老師來台教書,日前開始出現鼠蹊部鼓脹,有疼痛感,他來台前已做雙側腹股溝疝氣手術,猜測應該還是疝氣的問題,到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就醫,呂謹亨醫師診療並安排檢查後確認是雙側疝氣復發,做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(TEP),患者術後隔天即出院返家休養。

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呂謹亨醫師表示,患者表示自己來台教書10年,在國外時曾做過傳統雙側腹股溝疝氣手術,沒想到最近兩側鼠蹊部又開始鼓脹起來,鼓起來的腫塊還能推回肚子裡,有時還出現疼痛感,自己推測應該又是疝氣發生,就到泌尿科進行診療。

患者是疝氣復發,10年前手術傷口處摸起來有硬硬的異物感,應為術後人工網膜及組織沾黏造成,若採用傳統手術方式,處理上困難較高,雙側鼠蹊部會有兩道4到6公分的大傷口;醫師與患者討論後施行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,只需在下腹部開三個1到1.5公分的小洞(如珍珠奶茶吸管大小),即可一次處理兩側的疝氣,也可從鼠蹊部內側詳細檢查並修補腹壁的破口。

手術傷口較小,疼痛時間短且恢復快,患者術後隔天即出院,回診檢查兩側鼠蹊部疝氣處不再鼓起來,腹壁摸起來就跟正常觸感一樣,沒有硬硬的異物感,患者開心與滿意,說與之前傳統手術比起來真的沒有什麼術後的疼痛感覺。

呂謹亨醫師指出,隨著年紀漸長導致腹壁組織退化,腹腔游離器官更容易因為搬重物、咳嗽、便祕、解尿困難等因素,造成腹腔內壓力增加而離開原本位置直接突出腹壁;多數成人疝氣都屬於腹股溝疝氣,也就是大腸或小腸掉落至腹股溝甚至陰囊,好發於老年族群,如有開刀傷口、抽菸、肥胖、攝護性肥大等多種因素,也都可能增加罹患疝氣的機率。

他建議發生疝氣時須盡早安排適當手術,避免腹膜裂口進一步擴大,或是病情惡化成嵌頓型疝氣,造成腸子無法退回腹腔導致腸壞死及腹膜炎而危及生命安全。

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。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
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。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

疝氣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