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新竹少年睪丸扭轉2圈痛爆 手術解除蛋蛋的憂傷

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提醒,有泌尿系統問題、不明原因疼痛時,應把握黃金救治時間,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,切勿聽信不實謠言,以免花錢又傷身。圖/東元綜合醫院提供
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提醒,有泌尿系統問題、不明原因疼痛時,應把握黃金救治時間,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,切勿聽信不實謠言,以免花錢又傷身。圖/東元綜合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新竹16歲賴姓少年清晨起床時,右側陰囊突然猛烈劇痛,像是被人踹了一腳,走路都吃力;泌尿科醫師發現少年右側睪丸扭轉,而且是扭轉了整整兩圈,猶如打結的毛巾,緊急執行陰囊探查手術,才將懸吊睪丸的精索反扭轉,順利恢復血流,成功解「索」,讓少年免於「拆蛋危機」。

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解釋,賴姓少年因為正值青春期,加上天生精索比較長,才會在沒有外力撞擊和激烈運動下導致扭轉。到院後經彩色都卜勒超音波診斷確認為血液受阻,立即安排陰囊探查手術,從陰囊中間開刀,當下就發現「扭蛋」已經呈現黑青色,幾乎要壞死,所幸在反扭轉後,順利恢復血流,沒有傷及器官功能,搭配固定術,將兩側睪丸固定在陰囊壁上,避免日後復發,少年隔天即康復出院。

劉兆漢醫師說,搶救睪丸扭轉必須在黃金6小時內完成,因為「精索」是懸掛睪丸和附睪的條索狀物質,由許多動、靜脈、淋巴管、輸精管等筋肉組織所組成,長時間扭曲會造成供血中斷,嚴重受阻將導致睪丸缺血性壞死,超過救治時機就只能摘除。

醫師說明,睪丸扭轉、精索打結大多發生在嬰兒時期和青春期,在生殖系統發育的過程中,鞘膜因為角度的關係造成不正常的旋轉,是一種無法預防、非常緊急的特殊情況。

劉兆漢醫師也提醒,一旦有不明原因疼痛時,一定要盡早求診,過去就曾有一名國中生陰囊疼痛,因為害羞不敢求診,認為應該是在學校與同學撞到而已,直到痛到無法自拔時,已經超過黃金救治時間,器官長時間缺血下,只好摘除,造成下體有缺陷,影響終身尊嚴。

醫師也叮嚀,坊間謠傳遇到睪丸扭轉能用徒手復位,小心花錢又傷身,錯誤的治療方法,可能因此誤判病情,在不清楚組織旋轉的順逆方向,隨意扭轉可能導致病情更嚴重,更可能錯失黃金治療時間,建議民眾有泌尿系統問題,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。

睪丸扭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