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男性包皮呈火山口龜裂狀小心是糖尿病! 醫籲出現5症狀應速就醫

常春月刊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每到歲末之際,許多人都會趁年底之前檢視一下今年發生在身上的大小事,尤其對於自身健康問題,往往會想趁著底前的休假好好認真面對。就有不少平時因包皮過長難以清潔、發炎困擾的男性,鼓起勇氣趁著年底前的連續假期或請幾天年假,尋求專業醫師討論並解決私密大事。

少年郎包皮呈現火山口龜裂狀 就醫檢查竟是糖尿病惹禍

該不該割包皮,向來是見仁見智的議題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顧芳瑜表示,有些男性包皮過長,但勃起龜頭能自行露出,就不一定要割除包皮,若想改善不舒服或不美觀的需求,再考慮手術即可。不過,如果出現包皮往後推有困難、無法順利露出龜頭,或勃起後龜頭無法自然露出等,就符合包莖現象,或是清洗困難,都建議應切除過長包皮。

顧芳瑜醫師說明,通常包皮龜頭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癢及脫屑等5種狀況,表示龜頭包皮已有發炎現象,建議先就醫治療,若治療後未改善,仍反覆發炎超過2次以上,則應施以手術處理。

顧芳瑜醫師提到,門診曾遇過1名20多歲的年輕人,因包皮呈現火山口龜裂狀備感困擾前來就醫,抽血檢查後發現糖化血色素8,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。事實上,糖尿病族群由於高血糖易導致抵抗力與免疫力低下,使得包皮反覆性裂開、難癒合,在與患者討論後,決定進行包皮切除手術,平時做好清潔,同時一起治療糖尿病,多方防範包皮再度發炎感染。

包皮手術日新月異 包皮槍問世提升患者術後滿意度

傳統包皮手術是以手工切割、縫合,手術時間較長,傷口美觀與否需仰賴醫師的縫合技術,術後傷口疼痛度明顯,須1.5至2個月的復原期;雷射電燒手術可同時進行切割止血,破壞較少,但術後傷口仍有不平整的風險。隨著包皮槍的問世,結合提升術後傷口的美觀、降低疼痛感及加速復原期的優點,而這也是多數患者就診時特別在意的問題,術後滿意度也大幅提升。

顧芳瑜醫師指出,包皮槍依據陰莖大小共有9個尺寸,適合發育後的青少年至成人,目前經過改良後的新一代包皮槍,具有專利可視型的透明視窗,可觀測包皮和繫帶的位置,讓醫師操作更順手,能精準控制包皮割除的長度,避免傷及繫帶,加上縫合的鋼釘更緊密貼合,更增加勃起後的美觀度,加上出血量更少,疼痛度降低,術後翌日可正常上班,包皮槍手術後3天不要洗澡,後續每天固定換藥,約1個月的復原期後即可恢復性生活。

若包皮過長且染過菜花等性病 建議手術處理搭配施打疫苗

醫學研究統計,新生兒百分百有包莖現象,成長到國高中約6成會「解封」,可觀察再決定是否進行包皮手術;另外,根據WHO研究顯示,割除包皮能有效降低愛滋病傳播及HPV病毒的傳染,也能讓龜頭清潔容易減少發炎感染,並降低陰莖癌的機率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若包皮過長且染過菜花等性病,建議手術處理搭配施打疫苗,可降低復發率。顧芳瑜醫師也呼籲,男性平時應注重包皮清潔,如此不僅照顧好「小弟弟」,也能兼顧另一半的私密健康。

(常春月刊/編輯部整理、文章授權提供/NOW健康

 

延伸閱讀:
·喉嚨痛1個月竟是「HPV誘口咽癌」! 你正在做的「1行為」恐淪幫兇
·包皮過長=包莖?兩者有何不同? 泌尿科醫破解常見迷思

割包皮 龜頭 勃起 陰莖癌 HPV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