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糖尿病洗腎機率高?做到「三要」免洗腎

糖尿病人最好每天每餐自我檢測糖化血色素。記者簡慧珍/攝影
糖尿病人最好每天每餐自我檢測糖化血色素。記者簡慧珍/攝影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台灣每年新增洗腎者有一半是糖尿病病人,罹患糖尿病卻不一定要洗腎,衛福部彰化醫院從病人的態度,發現不節制飲食、懶得運動、沒規律服藥的糖尿病病人容易走上洗腎一途,做好「三要:要節制飲食、要運動、要規律服藥」的糖尿病人遠離洗腎的威脅。

我國糖尿病超過230萬人,盛行率超過11%,已成為台灣新國病,而且糖尿病與洗腎的重疊度越來越大,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中心個管師邱小佳從臨床個案發現,決定從糖尿病變成要洗腎的關鍵在於病人態度。

邱小佳表示,55歲賴姓病人確診罹患糖尿病10年,糖化血色素介於7至12,超出正常值4.0至5.6,他沒規律藥物,近年惡化到必須打胰島素控制病情,可是他仍沒準時施打,加上飲食不忌口又不愛運動,近日回診檢查出已經重度慢性腎衰竭,腎絲球過濾速率降到20,恐將走向15以下的末期腎臟病變,必須洗腎,他才驚覺「事情大條了!」

另外兩位糖尿病病人,58歲江姓男子10年前確診糖尿病,一開始就要注射胰島素控制,江姓病人持續監測血糖並做飲食控制,堅持每天運動兩小時,確診的兩年後改藥物控制,糖化血色素一直控制在7以下;腎絲球過濾速率維持約80;32歲的唐姓女子買了檢測機定時檢測血糖,戒除愛吃含糖飲料的習慣,改喝無糖豆漿或茶,每天喝水超過1500cc,每周運動3次,維持穩定血糖,向洗腎說「謝謝不聯絡」。

邱小佳說,病人聲稱工作忙,常忘了服藥,也常忘了注射胰島素,三餐因工作忙碌沒定時定量也沒時間運動,歸根究柢忽略的原因是身體沒不適症狀,很自然放鬆警戒心,賴姓病人可說是眾多糖尿病病人步向洗腎的縮影,值得引以為鑑。

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指出,高血糖會導致血管病變及影響腎絲球基底膜,造成腎臟病變,如果沒規律服藥、運動、進食,看似沒不適症狀,其實是在「吃老本」,很可能5至10年後出現洗腎等不良後果。

蔡旻叡建議,糖尿病患者除了固定服藥或施打胰島素,還要定期追蹤抽血及回診,飲食要定時定量,除了少油、少糖、少鹽還要少吃精緻和高膽固醇的食物,多食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,儘量避免飲酒,每天飲用1500至2000cc開水但要視自身狀況調整飲水量,運動可提振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,降低血糖濃度,所以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只要血糖控制得好,就能把洗腎風險降到最低。

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中心個管師邱小佳建議糖尿病人做到三要,遠離洗腎。記者簡慧珍/攝影
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中心個管師邱小佳建議糖尿病人做到三要,遠離洗腎。記者簡慧珍/攝影

糖尿病 洗腎 腎臟病變 血糖控制 慢性腎衰竭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