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50歲老闆躲過洗腎命運! 醫:牢記5字訣盡早就醫

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阮國彰說,50歲林姓病患經藥物調整、減藥,遵照醫囑,經過一年的治療,腎功能指數由7降到5以下,不必洗腎了。圖/長安醫院提供
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阮國彰說,50歲林姓病患經藥物調整、減藥,遵照醫囑,經過一年的治療,腎功能指數由7降到5以下,不必洗腎了。圖/長安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50歲林老闆罹高血壓多年,3年前腎功能逐漸惡化,一年前瀕臨洗腎(腎指數超過7),他經朋友推薦改至長安醫院就醫,醫師根據血壓、腎臟功能、蛋白尿等檢查數據調整藥物,並遵照醫囑,經過一年的治療,腎臟功能持續進步,腎功能指數由7降到5以下,不必洗腎了。

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阮國彰說,慢性腎臟病是沉默的殺手,不易被察覺,可藉由口訣「泡、水、高、貧、倦」五字訣自我檢測,即小便有不易消散之細小「泡」沫、「水」腫、「高」血壓、「貧」血以及容易疲「倦」,就要當心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,建議盡早就醫,以便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避免走到洗腎的命運。

阮國彰說明,林姓病患6年前罹患高血壓,3年來腎功能逐漸惡化,一年前腎功能指數飆到瀕臨洗腎,因朋友在長安醫院治療病情大為進步,他因而轉到長安醫院治療。

阮國彰說,隨著新藥研發,治療慢性腎臟病有很大的幫助,例如口服奈米科技活性炭藥物,可在腸胃道吸附一定量的尿毒素,根據文獻報告可延緩病人進入洗腎時間;補充紅血球生成素,將貧血對身體與腎臟的影響降到最低;某些特定種類的血壓藥,或是最近發現的一種口服降血糖藥,都能夠有效的改善尿蛋白與保護腎臟功能。

阮國彰指出,藉由醫病共決,使病患能夠遵照醫師的囑咐,在即將進入尿毒症前,透過調整藥物減少腎臟負擔、改善腎臟功能;及讓病人保有生活品質且延緩透析時間,是腎臟科醫師一直努力的方向。

洗腎 尿毒症 降血糖 慢性腎臟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