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如何正確喝水促進身體排毒? 醫:除了白開水,還有4種飲品也有排毒效果

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。圖/ingimage
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。圖/ingimage

飲用水左右著人體排除體內毒素的效率。水是排毒所不可或缺的元素,充分攝取水分可通暢大小便,排便本身就是排毒的行為。人體的兩成毒素自尿液排出,為了順暢排尿,我們必須認真飲水。

至於兒童一天該喝多少水才好呢?量其大約以一至一.五公升左右為宜。這個量並不包含食物裡的水分,而是純粹指喝水量。這麼多水當然不能一口氣喝完,分批分次一口一口慢慢啜飲,排毒效果好。

一般人的印象中,認為孩子喝水比大人多,然而比起我們小時候,現在的孩子喝水機會似乎少很多。猶記得我們小時候,走到哪都有飲用水喝,即使在公園遊戲,也能隨處喝到水。但如今罐裝飲料盛行,口渴時找自動販賣機,投幣買清涼飲料的孩子,恐怕比喝水的孩子多。

雖然有的孩子也自己帶水壺,但是裡面都裝什麼水呢?我們儘管不必強求天天喝礦泉水,但至少用淨水器確實過濾自來水以後再喝,以保證飲用水的乾淨衛生。

飲用檸檬水、大麥茶、鹽水,好過果汁、運動飲料

很多孩子都愛喝果汁、清涼飲料,這些飲料的含糖量遠超乎我們所想像。大口暢飲導致血糖急遽上升,讓人容易疲勞、專注力差。不但如此,這些飲料當中添加的「高果糖糖漿」,原料來自廉價玉米,受到真菌毒素污染的可能性高。真菌毒素不受高溫破壞,隨著「高果糖糖漿」被我們一起喝下肚。

如果不想喝白開水,那麼檸檬水、香草茶、五番茶、南非國寶茶(Rooibostea),都有很好的排毒效果。大麥茶的「麥」字,讓人聯想到麩質蛋白,這令一部分人避之唯恐不及。但其實除非是對麩質蛋白過敏的孩子,否則不必過於排斥。大麥茶可以補充礦物質,不喜歡香草茶、南非國寶茶的孩子,不妨試試大麥茶。

在家自製檸檬水很簡單。選用國產無農藥栽培檸檬,榨汁後調和過濾的乾淨飲用水即可。美國有些家庭會幫自閉症的孩子準備檸檬水,冰在冰箱方便隨時取用。

子若是不能接受不加糖的檸檬水,也可以少量添加龍舌蘭糖蜜(Aka maguey)。筆者家是在水中添加少許鹽巴,兌鮮榨檸檬汁調和龍舌蘭糖蜜,以這種自家調製的補充液給泡澡後的孩子飲用。小犬放學回家後,不時會唉叫說:「好累喔,人家都不想寫作業了!」但是喝了這種自製補充液,又可以重新振作起來。 龍舌蘭糖蜜

是以龍舌蘭的汁液製作而成的甜味劑,雖不建議大量添加,但少量使用可增添風味。在有機商店或網路都可以購得。此外,添加鹽巴時,請選用富含礦物質的天然鹽或岩鹽,取代精製鹽。

想吃拉麵、點心零食,是「鹽分攝取不足」的訊號

越是腎上腺疲勞、健康狀況不佳的孩子,越喜歡吃重鹹。腎上腺疲勞時,鈉離子容易隨著水分通過腎臟,成為尿液的一部分排出體外。也就是說,身體對鹽分的吸收不良,不僅導致鹽分不足,還會陷入脫水狀態。

陷入脫水狀態的孩子,基本上不會有自覺症狀,當然也不懂得告訴大人說自己缺水了。覺得口渴就會想喝水,這是人體的本能,孩子不會知道自己是否喝足了身體運作所需的水,或是否攝取足夠的礦物質。

所以我們問診時,會詢問孩子的父母:「孩子喜歡吃重鹹嗎?」得到的答覆通常是:「這孩子就愛吃零食……」事實上,孩子愛吃的不是零食,多半是需求更多鹽分。

受到近年來的健康風潮影響,媽媽做菜非常小心翼翼,調味總是少油少鹽。腎上腺疲勞的孩子需要更多鹽分,家中卻總是吃減鹽的淡口味,所以疲勞的腎上腺難以復原,因而本能的想從其他地方多吃一點鹽巴。

父母抱怨孩子,「總是愛吃洋芋片這類垃圾食物」、「外食專挑重口味的拉麵吃」,其實無論吃薯條還是拉麵,都是吃鹽巴的代償行為。我們給病人的建議是:「將鹽巴放在家裡的餐桌上,讓當事人愛吃多少加多少。」孩子要加鹽巴也好,加醬油也好,加到他自己滿意為止。(笑)

當身體吃夠所需的鹽分,自然就不會想再吃鹹了。基本上,孩子不會有鹽分(僅限天然鹽)攝取過量的問題,反倒是吃薯條、拉麵這類代償行為的問題大很多。採納我的建議以後,孩子回診時,多數父母事後回想都說:「對耶,孩子最近變得不愛吃洋芋片、拉麵了。」

不過,有些孩子的父母還是應該堅持減鹽。因為對鹽分的需求量本來就有個體差異,所以爸爸、媽媽和孩子各有各的濃淡口味很正常。門診時,只要看孩子眼窩凹陷,立即可知身體脫水。

給眼窩深陷的孩子喝鹽水,他們會說好好喝,半小時後,原本軟趴趴的孩子就有了活力。可是同一杯鹽水給媽媽喝,媽媽會感覺鹹到根本無法入口。人的味覺有如此大的差異,說明每個人的鹽分不足程度大有不同。

爸媽也許擔心,孩子吃這麼鹹可怎麼得了,但是別忽略了孩子的活動量與大人不同。他們每天到處走動,還要揹書包上下學,何況還處在發育期。孩子早上起床依舊疲勞未消,渾身倦怠提不起勁,可以立即給他喝一杯淡鹽水(一杯水添加小半匙的天然)。鹽水的濃度不必太計較,因為每個人感到「好喝」的濃度並不一樣。

不只是對鹽分的需求如此,其他問題也可以比照同樣的思維模式辦理。比方說,孩子出現盡挑垃圾食物吃、總是懶洋洋這些讓大人看不慣的行為態度時,在責備或糾正孩子之前,何不先關心與探究:孩子的身體是否遭遇困難?

※本文摘自《孩子怎樣也講不聽?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!:有氣無力!過動沒定性!粗心大意!早上起不來!》。

《孩子怎樣也講不聽?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!:有氣無力!過動沒定性!粗心大意!早上起不來!》

作者:本間良子、本間龍介

出版社:新自然主義

出版日期:2020/12/24

檸檬水 飲用水 運動飲料 白開水 排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