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醫病天地/茹素選對食材 避免腎功能惡化

羅伯威奇夫妻與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(中)合影。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
羅伯威奇夫妻與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(中)合影。圖/台中慈濟醫院提供

84歲美國女婿羅伯威奇跟隨妻子吃素30年,但罹患腎臟病末期,羅伯威奇有次返台省親遭遇尿毒症瀕死危機,到台中慈濟醫院治療,透過慢性腎臟病衛教團隊指導,全面調整飲食,終於穩定腎臟功能不再繼續惡化。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一心強調,吃素要慎選食材,慢性腎臟病人吃素食,從食材、烹煮到熱量都須好好控制。

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病衛教團隊檢視羅伯威奇飲食內容,建議減少素食中的加工食品,也指導將烹調方式改為水煮,避免油炸煎炒食物,並邀請夫妻做好飲食日誌,由營養師評估,病人夫妻也全力配合,再一次把腎臟病變5期別拉回來,進步到第4期,不用洗腎,只要3個月定期追蹤。

陳一心提醒,千萬別掉入「吃素就健康」的陷阱,尤其是慢性腎臟病人,要避免加工食品,選用當季植化素豐富,五顏六色的時蔬;烹調儘量水煮,避免高鉀、高磷。

陳一心表示,紅蘿蔔、白蘿蔔、苦瓜、紫高麗菜等蔬菜,是植化素含量高的食材,若慢性腎臟病人能多食用這些富含植化的蔬菜水果,對腎臟功能有相當大助益;如果還能養成不菸、不酒,規律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,更能維持腎臟功能。

慢性腎臟病 素食 吃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