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尿有泡泡就是腎臟病?日常8因素都可能產生蛋白尿

常春月刊


圖/常春月刊提供

66歲的陳先生,過去沒有任何慢性病病史,平日也沒有在服用任何藥物,因為體檢的腹部超音波報告顯示有腎臟囊腫,進而到腎臟科複診。經詢問病史後得知,他已經有泡泡尿好一段時間,於是安排進一步的抽血驗尿檢查,發現他有嚴重的蛋白尿,這幾年來腎功能亦緩慢的在衰退當中,但因為沒有症狀,以為並不需要治療。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徐萱竹表示,臨床上確實有許多良性蛋白尿的狀況,有泡泡也不一定就是蛋白尿,經過客觀的定量分析才能確定;良性的蛋白尿可能跟感染脫水天氣藥物運動懷孕血壓控制不佳,甚至有時候只是姿勢(站立)性蛋白尿。

然而,一旦證實有蛋白尿,便暗示可能有腎臟疾病。臨床上最常見的蛋白尿原因是糖尿病腎病變,糖尿病腎病變佔了臺灣洗腎人口的四成以上,比例相當高。重要的是,微蛋白尿常常比腎功能開始變差還要早發生,可視為腎臟病變的前哨戰,甚至預測心臟病的風險以及死亡率。

此外,有些嚴重的蛋白尿會合併下肢水腫,臨床上稱為腎病症候群;過去並沒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,卻意外發現有蛋白尿,需要安排腎臟切片和染色才能夠確診。

蛋白尿的治療取決於正確的診斷。徐萱竹建議,糖尿病腎病變的病人應該要採低蛋白飲食,更積極地控制血糖和血壓,利用整合門診,在腎臟科做定期的尿液及腎臟超音波檢查,抽菸病友們則請務必要戒菸;早期發現蛋白尿,並早期介入治療,可以改善腎臟病的預後。

延伸閱讀:
別再放任肚子大起來! 8危險因子都可能讓你走上洗腎人生
不想一輩子洗腎 身體出現4個警訊別大意

蛋白尿 腎臟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