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比燒餅、油條還罪惡,熱量最高竟是它!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影/七旬翁出現血尿 原來是攝護腺肥大

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,攝護腺經手術後是可能再次肥大的,他呼籲成年男性應少吃加工食物、避免辛辣、菸酒並適度運動維持體態。記者簡浩正/攝影
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,攝護腺經手術後是可能再次肥大的,他呼籲成年男性應少吃加工食物、避免辛辣、菸酒並適度運動維持體態。記者簡浩正/攝影

男性注意,攝護腺即使動過手術,還是有可能再度肥大。一名72歲男性四年前曾接受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,術後正常作息,最近一個月感到排尿不順並出現血尿而求診,經檢查診斷為復發性攝護腺肥大合併出血。後經再次攝護腺切除手術後,症狀改善。

收治該病患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,該男到院時表示出現大量血尿,經靜脈腎盂攝影與超音波檢視後,發現其攝護腺比原先肥大、膀胱內也有明顯凸起,再經膀胱鏡檢查確認血尿是由攝護腺肥大壓迫造成出血,同時也引起尿道阻塞而解尿不順,膀胱本身無其他病灶、亦無結石。

殷約翰說,經進一步詢問該名患者,發現本身有心血管疾病而有服用抗凝血劑,導致更容易產生大量血尿。經攝護腺切除手術後,尿血症狀改善,排尿也恢復暢通。

殷約翰說,攝護腺肥大與男性荷爾蒙有關,是男性獨有的問題,以往都發生在60歲以上男性,但近年臨床發現有年輕化趨勢,40、50歲患者增。而攝護腺肥大不只引起頻尿、夜尿、排尿困難等症狀外,同時也可能造成血尿。膀胱炎尿道炎、泌尿系統癌症等也可能引起血尿。

他說,而在治療上,多數患者以口服藥治療都能改善,但若合併有出血、膀胱結石、腎功能受損或排尿困難而影響生活時,則建議透過手術治療改善。

殷約翰表示,攝護腺經手術後是可能再次肥大的,因患者手術只是刮除中央肥大的攝護腺,外皮依然存在。而據統計,手術後仍有15%到20%患者會再次出現排尿不順等症狀,8.3%有需要再次手術的可能。在醫學上,攝護腺肥大的原因仍然未明,但與肥胖、飲食、本身有慢性疾病有關聯性,他呼籲成年男性應少吃加工食物、避免辛辣、菸酒並適度運動維持體態。

攝護腺肥大 膀胱炎 膀胱結石 尿道炎 夜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