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?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,我該補打嗎?關鍵QA了解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藥吃太多會洗腎? 醫解答真正敗腎主因

常春月刊

張奶奶年紀愈來愈大,有時候膝蓋會不舒服,某日她興沖沖的拿著一個瓶罐給媳婦看,用極度誇張的語氣說:「這藥劑是隔壁王奶奶推薦的,很多人因為膝關節退化就去買貴貴的補品,她們很聰明,現在都是吃這罐電台推薦的藥劑來補骨質。」媳婦看了看包裝說:「這樣好嗎?來路不明的藥不太好吧?」張奶奶急忙把罐子搶過來說:「沒關係啦,就算有病吃藥、沒病也可以補身體啊!」

 

這樣的例子不是危言聳聽,而是真實發生在生活中的個案,藥物濫用始終是罹患腎臟病的隱憂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黃尚志表示,台灣人愛吃藥、愛進補、迷信偏方等習性,所造成的尿毒症不在少數,一般民眾到醫院看病,總覺得要打點滴或拿到藥才算「有看到」,其實有些來路不明的藥物,摻雜重金屬或止痛劑等非常傷腎,有時候非得等到腎臟出了問題,才願意面對現實的就醫,這時候往往只能走上長期洗腎一途了。

 

藥物就像刀的兩面刃,用得好可以治病,使用不慎時,就可能造成傷害。所以,在醫療處置中,常會面臨「兩害相權取其輕」的抉擇,藥物適度且慎重的使用,是必要也是必須的,不必因為過度擔心藥物造成腎臟負擔,而因噎廢食不敢用藥。

黃尚志說,慢性病患者用藥應經過專業醫師評估,醫師方面也必須在用藥的同時,追蹤患者腎功能,雙方配合同時關注的話,就不必擔心用藥傷腎的問題。

 

另外,問診時總是會有患者,拿著電台推薦或親友傳銷的藥品或是保健食品來諮詢,黃尚志指出,保健食品也可能含有傷腎成分,但更多的是誇大效果,利用民眾認為便宜沒好貨的心理,這類保健食品價格常都開到天價,造成民眾以為買到特效藥;因此,顧腎的第一步,還是小心用藥別亂吃,保健食品也最好經過專業諮詢,重點是要持續關注自己所吃下肚子的東西,是真的藥品,還是營養品。

 

不過,捍衛腎臟並非只有從腎臟科的檢查做起,黃尚志不斷強調,由於其他病變引起的腎衰竭不容忽視,且早期的腎臟病患者並不在腎臟科,而是普遍存在於各個科別中,所以應該是各醫療照護從事者與各科一起來。

而血糖和血壓控制也絕不能疏忽,殊不知一些三高患者血糖、血壓沒控制好,造成心臟、眼睛、腎臟等受到影響,因此藉由定期健康檢查,透過驗血、驗尿的數值來比對。

 

延伸閱讀:

喝感冒糖漿治感冒 但「這行為」恐害你賠上肝腎健康
腳腫是腎臟出問題? 用1分鐘檢查你的腎健康

 

保健食品 傷腎 腎衰竭 洗腎 尿毒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