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腰痛就是有腎臟疾病?醫:大部份無關,除了這二種

每日健康

腰痛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腰痛示意圖。本報資料照片

腰痛與腎病變有關?如何察覺腎結石腎盂腎炎

如果長時間腰痛發作,是否要注意腎結石與腎臟病變風險?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郭克林受訪指出,大部份的腰痛與腎臟無關,可能是腎臟外包膜處的肌肉、筋膜、皮膚的局部疼痛。如果是腎結石引起腰部疼痛通常相對強烈與明顯,病人甚至會描述「像殺豬一樣痛」,且會合併有血尿現象,當兩種症狀同時出現,就比較可能是腎結石造成。

另一種會引發腰痛的腎臟疾病是「腎盂腎炎」,當泌尿道細菌感染後一路往上走,就會引發腎臟發炎。郭克林說明,腎盂腎炎除了腰痛外也會有發燒現象,而且輕敲腎臟部位就有疼痛感。醫師指出,下肢疼痛或腰痛的原因很多,如筋膜疼痛、坐骨神經疼痛,甚至帶狀疱疹在水痘出現前,都可能引起腰痛症狀,應經由醫師判斷或X光影像檢查才能確定病因。

先天尿酸高易腎結石 兩大生活習慣要改

郭克林表示,腎結石患者部份與遺傳有關。如果天生屬於不易代謝尿酸的體質,加上平日水份喝太少,就容易形成尿酸結石。另一項結石風險則是飲食習慣,嗜吃動物性蛋白和肉類者,也會有較高的腎結石風險。若有這類體質,平日應注意水份攝取,並多吃含鹼性的清淡食物包括蔬食,或含有檸檬酸的柑橘等。

民眾多將高尿酸與痛風連結,郭克林解釋,尿酸會結晶在身體各部位,典型的痛風是尿酸結晶在大姆指,而當結晶在腎臟就可能成為腎結石。這類患者一方面應遵照醫囑使用降尿酸藥物,同時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。郭克林指出,腎結石再發率高「有一就有二」,曾經發生結石的患者應半年到一年驗尿或照音波追蹤檢查。

腎臟積水也會腰痛?高齡患者要警覺泌尿道腫瘤

有民眾也因腰痛就診,最後發現有腎臟積水問題。郭克林表示,腎臟功能如同下水道,如果有結石堵塞,確實有機會讓腎臟膨脹,但還須考量年齡與其他風險因素,如果是高齡腎臟積水患者,甚至需要警覺是否為泌尿道癌症,才有腫瘤堵住腎臟造成積水。

因此,醫師會視情形給靜脈腎盂腎或電腦斷層檢查,進一步釐清腎臟積水與周邊組織器官狀況。郭克林說明,腎臟積水原因眾多,如先天輸尿道狹窄也會影響,如果真的是腎結石造成腎臟積水,應由醫師評估是否採取膀胱鏡或與手術開刀處理,避免放任腎臟長期發炎。

本文出處,更多資訊請上《每日健康》、《每日健康》粉絲團。】

腎結石 腰痛 腎盂腎炎 痛風 血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