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山葵、芥末和辣根不一樣?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?該如何挑選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長期腰痠背痛 竟是泌尿系統出問題

覺得長期腰痠背痛或肌肉疼痛?小心是輸尿管狹窄問題。  圖/123RF
覺得長期腰痠背痛或肌肉疼痛?小心是輸尿管狹窄問題。 圖/123RF

腰痠背痛或肌肉疼痛?小心是泌尿系統出現問題。60歲的林太太長年飽受痠痛困擾,腰背無論是按摩、熱敷都不見效,劇痛越發明顯,就醫檢查竟是長期輸尿管結石導致腎水腫,出現輸尿管狹窄問題,雖經醫師放置導管治療,卻出現血尿、發炎等症狀,後轉診經手術治療才改善。

萬芳醫院泌尿科主任溫玉清表示,林太太到院時因輸尿管嚴重結石導致腎水腫,且輸尿管因長時間受損而失去彈性,造成纖維化、狹窄。而造成輸尿管狹窄的原因很多,包括結石、尿路腫瘤、細菌感染或表皮受損而形成的結疤組織等。女性60歲前較好發,主要與懷孕或婦女疾病等問題壓迫到輸尿管有關;60歲以上則因男性攝護腺肥大,相對較容易發生。

溫玉清說,人的尿液由腎臟製造出來後流到腎盂內,經輸尿管蠕動將尿液往下傳送到膀胱。由於輸尿管寬僅約0.5公分大,若輸送過程中發生阻塞,便會造成腎臟水腫,患者會出現腰痛等不舒服症狀,但常會誤認為肌肉痠痛而未就醫;而當完全阻塞時,則可能產生急性腎衰竭等腎臟病變。 

而在輸尿管狹窄治療上,溫玉清說,可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,須與醫師討論後判斷。

輸尿管 腰痠背痛 泌尿系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