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猛灌青草茶 腎友高血鉀心律不整

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徐邦治提醒,洗腎者應喝白開水補充水分,避免高血鉀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。
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徐邦治提醒,洗腎者應喝白開水補充水分,避免高血鉀出現致命性心律不整。
圖/花蓮慈濟醫院提供

花蓮一名熱炒店主廚洗腎兩年多,由於炎熱加上廚房高溫,忍不住灌下1千毫升青草茶退火,卻突感到胸悶、心跳加快,送醫後發現是鉀離子濃度過高,趕緊用低鉀透析藥水治療,解除危機。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徐邦治提醒,腎友應多喝白開水補充水分,避免高血鉀出現心律不整

徐邦治醫師指出,腎臟是調控鉀離子的重要器官,過多或過少的鉀離子都可能對人體造成威脅,鉀離子在小腸中易吸收,正常情況下體内的鉀有80至90%是由腎臟經尿液排除,其他經糞便排出,當腎臟無法將鉀離子排出體外,人體若攝入過量鉀離子食物,易導致體内血鉀過高、心律不整,嚴重會有致命危險。

徐邦治表示,透析腎友避免高血鉀,應避免或少量食用含鉀量高的食物,像是釋迦、芭蕉、香蕉、奇異果等水果,深色蔬菜、曬乾的食材、罐頭醃製品及濃縮飲品,青草茶就屬濃縮飲品,須控制分量或直接不食用。蔬菜可洗淨切好後泡水20分鐘或放入滾水中氽燙3至5分鐘後瀝去水分再烹調,可減少鉀離子含量,避免生吃蔬菜;低鈉鹽、薄鹽醬油、健康鹽皆是以鉀離子取代鈉離子,避免使用。

水分攝取勿造成腎臟負擔,臨床上多依腎友前一日尿量加上500至800毫升的數值,做為每天喝水量標準,不過這些量並非只是開水量,而是包括當天所吃食物的含水量。

鉀離子 青草茶 心律不整 低鈉鹽 洗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