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不再尿卡卡!基隆醫院教前列腺肥大患者「醫療正解」

60歲以上男性前列腺常隨年紀漸增而增肥,約有5成出現前列腺肥大症狀,基隆醫院建議,前列腺肥大患者必須詳細與醫師溝通,由醫病雙方共同決定最適合的手術方式才是正解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60歲以上男性前列腺常隨年紀漸增而增肥,約有5成出現前列腺肥大症狀,基隆醫院建議,前列腺肥大患者必須詳細與醫師溝通,由醫病雙方共同決定最適合的手術方式才是正解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
60歲以上男性前列腺常隨年紀漸增而增肥,約有5成出現前列腺肥大症狀,伴隨頻尿、解尿,患者苦不堪言,若症狀嚴重,還可能併發膀胱結石、反覆泌尿道感染,甚至經常性血尿等病症。雖雷射手術可一勞永逸解決前列腺肥大問題,但礙於自費費用高達15萬元,導致患者雷射意願不高。

曾有一名70歲林姓老翁,常常帶團與社區長者一同出遊,但他每到一個新景點,首要任務就是「找廁所」,而且一站就要幾分鐘,才能順利將尿液排出;更慘的是,只要路途稍微遙遠,林姓老翁坐在車內強憋尿意,更是痛苦。頻尿、解尿問題已經困擾他長達3年,被醫師診斷出有前列腺肥大問題,雖曾服藥治療,但效果有限,經醫師建議雷射刮除,才終於根除解尿之苦。

基隆醫院泌尿科醫師杜明義指出,男性前列腺會隨時間增肥,年紀越大、解尿情形越不順,不少長輩三更半夜還經常得爬起來上廁所,睡眠時常中斷,已經深深干擾日常生活。

杜明義表示,症狀輕微者,可以口服藥物減輕解尿困難、延緩惡化程度,但若症狀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,或引發膀胱結石、反覆泌尿道感染、雙側腎水腫引發腎功能異常、經常性血尿等併發症,恐怕就要手術刮除、或以雷射治療才較為有效。

雷射治療在近5年來興起,主打疼痛少、復元快,不僅失血機率微乎其微,也幾乎不影響性功能,對高齡、心肺疾病患者而言,都相對較安全。然而,礙於該項手術並無健保給付,自費費用高達15萬元,並非小數目,導致不少患者望之卻步,光是基隆醫院,近幾年來願意動雷射手術的患者,只有上百人。

前列腺肥大解方多,基隆醫院建議,前列腺肥大患者必須詳細與醫師溝通,多重評估攝護腺體積、病人的慢性病史、手術風險以及手術花費,醫病雙方共同決定最適合的手術方式,才能確保術後滿意度。

前列腺肥大 泌尿道感染 膀胱結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