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常憋尿 易傷腎臟功能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、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憋尿、泌尿系統不暢通,傷腎。腎臟科醫師陳聿歆指出,常憋尿,泌尿系統不暢,腎臟功能也會受影響,發生感染機率也會大增。單純性膀胱炎多在憋尿、身體勞累、腹瀉,及劇烈的性生活後發生。而復發性膀胱感染可能原因則包括再度感染新的微生物,約占八成;或是原來的感染沒有治癒,結石未徹底處理,細菌持續附著在結石上,以致細菌持續存在泌尿系統中,導致反覆感染。

攝護腺肥大患者憋尿、用力解尿容易導致急性攝護腺炎,嚴重者尿路感染引發敗血症。醫師指出,攝護腺肥大症是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問題,腺體位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交接處,腺體肥大會壓迫尿道,使排尿阻力增加而產生解尿困難、尿徑細小、中斷、餘尿感及急尿、頻尿等症狀。攝護腺肥大症的治療,根據嚴重性與病人的狀況,主要可分為:藥物治療、手術治療、與其他替代治療。

醫師說明,藥物雖可使腺體產生某種程度縮小,或藉由放鬆攝護腺體平滑肌,進而減少尿道壓迫、使排尿順暢。但貿然停藥除造成解尿不順外,更可能產生相關併發症。攝護腺肥大症患者在生活習慣上應避免憋尿,以防止膀胱過度脹尿而影響膀胱收縮。未規則服藥與過度憋尿,常是造成攝護腺肥大症患者急性攝護腺炎與小便解不出來的主因。

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吳季如表示,有排尿反映未理會,尿液越集越多括約肌須加強收縮,時間一久肌肉就會疲乏,所以長時間憋尿,雖然會感覺到想尿尿,卻因為肌肉力量不足無法幫助尿液排出,拉長小便時間,若次數太多,對身體恐怕造成傷害。

憋尿對女性傷害風險很高,細菌會從尿道跑到膀胱,長時間憋尿會讓細菌大量孳生,當抵抗力下降細菌量大時,很容易引起尿道發炎,導致黏膜受到傷害,排尿時會如同火燒或刀割一般,非常疼痛難以忍受,甚至可能引起血尿;然而透過適當醫療,大部分尿道發炎患者一個禮拜左右就可痊癒,不會有太大後遺症。

吳季如強調,女性因為尿道、陰道、肛門距離很近,一旦尿道發炎,細菌有可能跑到其他部位,引起其他病症;因此平時一定要多喝水,利用水份沖洗膀胱內細菌,最好不要憋尿,若真的不方便上廁所,憋尿最長也不要超過二個小時,才不會影響泌尿系統健康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攝護腺炎 攝護腺肥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