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腎臟病患 不適合吃低鈉鹽

元氣周報

台灣四面環海,吹鹹鹹的海風,國人也愛吃鹽巴,每人平均一天就吃15公克鹽,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三倍。 記者陳立凱/攝影
台灣四面環海,吹鹹鹹的海風,國人也愛吃鹽巴,每人平均一天就吃15公克鹽,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三倍。 記者陳立凱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吳佳珍/報導】

台灣四面環海,吹鹹鹹的海風,國人也愛吃鹽巴,每人平均一天就吃15公克鹽,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三倍。

補充電解質 非它不可

萬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柏臣表示,鹽含有許多身體所需的電解質,身體肌肉收縮等,都要電解質才能運作。電解質在體內會產生電波,比方常見的心電圖電波,心臟收縮時需要三種不同的電解質:鈉離子、鉀離子及鈣離子,才能完成收縮動作。

市售許多運動飲料多強調含電解質,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解釋,運動流汗時不只排出水分,也會排出體內的電解質,當電解質不足時,會肌肉無力,就像腸胃炎拉肚子,拉了很多水之後會四肢無力、甚至站不起來,所以運動後需補充流失的電解質時,保持體內電解質平衡很重要。

陳柏臣表示,一般認為鹽巴有殺菌功能,在醃製食物都會撒鹽,是因為鹽巴撒到食物上會脫水,讓細菌無法生存,但嘴巴破洞時在傷口上撒鹽,不僅無法脫水,還會刺痛;但如果在傷口抹的是生理食鹽水,就會比較舒服,因為生理食鹽水含有和體內相同的電解質。

只吃精緻鹽 長期缺碘

鹽的種類很多,尤其吃牛排時會撒上高級、顏色漂亮的玫瑰鹽或岩鹽,這些鹽裡頭含有礦物質,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這些礦物質;尤其精緻過的鹽不含碘,長期缺碘會造成甲狀腺低下,除了脖子變粗,還會造成內因性肥胖,也就是所謂虛胖,尤其甲狀腺與小孩生長息息相關,如果甲狀腺功能低下,可能長不高,更嚴重可能影響智力發展。

低鈉鹽多鉀 注意代謝

腎臟病患需要特別注意鹽的攝取,精鹽含有99.5%以上的氯化鈉,攝取太多鈉會增加腎臟負擔,也會使血壓升高。所以有人設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的「低鈉鹽」,鈉的成分約少一半,用鉀離子取代,但腎功能不好會降低鉀離子代謝能力,所以腎臟病患並不適合吃低鈉鹽。

如果我們都不吃鹽的話,對身體有什麼影響?陳柏臣表示,若都不吃鹽,身體就會缺乏這些電解質,會產生肌肉痙攣,腸胃道不適。另外,心臟也需要電解質,若電解質缺乏,則容易心律不整、心臟亂跳,甚至心衰竭。所以,鹽在身體扮演重要角色,過與不及都不行。

【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

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