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3高纏身 末期腎病風險變3倍

三高患者,小心腎臟病上身!圖/ingimage
三高患者,小心腎臟病上身!圖/ingimage

三高患者小心腎臟病上身!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,三高疾病與腎功能息息相關,以「末期腎臟病前期」為例,如同時患有高血壓高血脂、高血糖等三項疾病,罹病風險為三項皆無者的三倍。

今天是世界腎臟日,國健署找來資深藝人趙舜現身說法。他指出,因腎衰竭一年半前開始洗腎,致病原因為血壓、血糖偏高,且未妥善控制,才需終身洗腎。

國健署分析101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檢查報告,在154萬5000名40歲以上受檢者中,如無三高,腎功能正常比率高達八成五;但三高疾病中如有兩項者,腎功能正常比率降至七成二,三高皆有的人,腎功能正常比率更只剩下六成五。

初期慢性腎臟病方面,患有任一項三高疾病的受檢者,初期慢性腎臟病罹患率為13.4%至17.7%,如有二種三高疾病,罹患率則為18.9%,三高疾病都有更是沒有三高者的2.1倍。相同情況也發生末期腎臟病前期,罹患三高種類愈多,罹患比率就會越高,洗腎風險隨之增加。三項三高都有者末期腎臟病前期風險,是沒有三高者的三倍。

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鴻鈞指出,患有三高的長輩更需嚴格控制三高,才能阻緩腎功能惡化,避免腎臟功能下降。如血中毒素不斷攀升,又無法利用藥物及飲食控制病情,就必須洗腎。

陳鴻鈞指出,腎臟病患必須嚴格控制飲食,不可隨便服用維他命,因為一般綜合維他命含有維他命A,如果長期服用,可能累積過多維他命A無法代謝,引起中毒。

「血糖、血壓過高,會損害腎臟!」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,三高患者除了積極治療,不可服用偏方、草藥及來路不明藥品,需要藥物、飲食、運動三管齊下,才能有效顧腎。

高血脂 高血壓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腎衰竭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