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服藥、喝啤酒 竟讓人尿不出來?

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,急性尿滯留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,發生排尿困難。圖/書田診所提供
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,急性尿滯留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,發生排尿困難。圖/書田診所提供

13歲吳同學,因尿不出來、腹部脹痛而求診,自訴有感冒症狀就醫服用藥物,檢查發現膀胱餘尿達702西西,發生急性尿滯留。另一名63歲陳先生,患有攝護腺肥大,某次晚上與朋友聚餐喝大量啤酒,夜間腹部脹痛但卻尿不出來,隔天早上就醫檢查發現膀胱餘尿超過600西西。

根據統計,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男多於女,70至80歲的發生率是40至50歲的5倍。40至83歲的人之中,每千人有4.5至6.8人可能會發生。

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,急性尿滯留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,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時,使膀胱力量不足,因而導致尿液無法排出,並引起排尿困難、腹脹、下腹隆起且壓痛等症狀,配合超音波掃描可確診。

治療方面,可先導尿緩解不適必要時進行膀胱引流,再配合藥物、膀胱訓練,並針對潛在原因治療。急性尿滯留男性多於女性,40歲以上且年齡越大機率越高。此外,曾有過急性尿滯留、膀胱出口阻塞如攝護腺肥大、膀胱結石、尿道狹窄、膀胱及尿道腫瘤等,都是高危險群。

此外,服用藥物如感冒常用抗組織胺、精神科藥物、含鴉片、嗎啡成分止痛藥,或是手術麻醉後恢復中,以及服用會產生大量尿液的藥物,也有可能引起症狀。周固解釋,有些藥物會影響排尿,此類藥物多含有抗膽鹼劑作用,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,而引起排尿困難。

啤酒、茶、咖啡等飲品,也會讓人尿不出來?周固說,大量攝取利尿的飲料後會導致短時間內大量尿液產生,倘同時有攝護腺肥大者,尿液可能無法排出,而啤酒屬於利尿的飲料,同時酒精亦為麻醉藥,喝酒過量會產生麻醉效果,影響膀胱收縮。

周固提醒,服用藥物時倘出現排尿不順應盡早就醫,特別是有攝護腺肥大者,應及早治療,避免憋尿或飲用利尿的飲料,以免大量尿液產生無法排出,以免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,失去感覺及收縮功能,長時間阻塞,可能引起腎水腫、腎功能受損。

※ 提醒您: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

編輯推薦

膀胱結石 攝護腺肥大 急性尿滯留 排尿困難 憋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