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少年吃感冒藥釀急性尿滯留 置之不理恐傷腎

13歲的吳同學日前突然尿不出來、腹部脹痛難耐就醫,發現膀胱餘尿達702c.c,確診為急性尿滯留,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服用感冒藥釀禍,置之不理恐傷害膀胱和腎臟。

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,「急性尿滯留」顧名思義就是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,主要是膀胱過度膨脹收縮,導致膀胱力量不足、無法排出尿液,可以透過超音波、膀胱動態檢查確診。

周固指出,治療上一般會先以導尿緩解尿滯留引起的不適,必要時會以恥骨上穿刺進行膀胱引流,再配合藥物、膀胱訓練,並找出潛在原因。

根據統計,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男多於女,70至80歲的發生率是40至50歲的5倍;40至83歲的民眾當中,每1000人就有4.5至6.8人可能發生急性尿滯留。

周固說,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相當多元,包括男性、年齡40歲以上,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、尿道狹窄、膀胱及尿道腫瘤等導致膀胱出口阻塞,感冒常用抗組織胺、精神科藥物、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藥物,手術麻醉後恢復中或使用止痛藥,或是飲用會產生大量尿液的藥物及飲料等。

他指出,民眾愛喝的啤酒、茶、咖啡等飲料,都是容易利尿的飲品,大量飲用後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尿液,若民眾同時有攝護腺肥大,很可能就尿不出來,尤其酒精不只利尿,更是麻醉藥,喝酒過量會產生麻醉效果,影響膀胱收縮。

此外,感冒藥常見的抗組織胺、精神科藥物、含鴉片成分止痛等藥物,多含有抗膽鹼劑作用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,引起排尿困難。

周固表示,急性尿滯留發生時,膀胱會脹滿、疼痛,若尿液滯留量過多恐造成膀胱神經損害,失去感覺及收縮功能,長時間阻塞,可能引起腎水腫、腎功能受損,不可輕忽。

周固提醒,近期天氣忽冷忽熱,服用感冒藥後如果出現排尿不順應儘速就醫,有攝護腺肥大者也應及早治療,避免憋尿或飲用利尿飲料後出現急性尿滯留,傷及膀胱和腎臟。

膀胱結石 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 排尿不順 腎水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