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顧腎臟 大魚大肉少碰為妙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很多民眾都是肉食動物,也就是肉食族,在飲食當中,若少了肉味就會覺得菜色不好,若沒有吃到一塊肉就無法吃完一頓飯,所以餐餐都有肉已成為普遍的現象,然而,如果經常大魚大肉的話,可能會吃下過量的蛋白質,而且往往遠超過人體一天的需要量,以致於造成腎的負擔,進而影響到腎的健康。

專家看法

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葉佳雯表示,以便當為例,一個雞腿飯通常會有四兩肉,一個排骨飯通常會有三兩肉,如果又加上雞蛋、油豆腐等食物,自然就會把蛋白質含量往上拉高。正常人一天所需攝取的肉類食物只需四到五兩,所以民眾在家或在外用餐時,應注意避免長期採取高蛋白質飲食,如此才可望減少腎的負擔。

建議民眾應首重飲食控制,尤其是謹記8個飲食小技巧,但除了飲食控制之外,腎臟的保養還包括不要亂服成藥、定期做腎功能檢查,以及嚴格控制血糖、血壓、高尿酸血症等,這些保健措施都是維護腎健康的不二法門。

腎臟保健的8個飲食小技巧

1.在外用餐點菜時,雞肉、魚肉、豬肉、牛肉等肉類食物最好只選擇一種。

2.雞蛋、豆製品需取代肉類,當菜色中有蛋或豆製品時,肉類的攝取要減少。

3.把簡單的麵食加以豐富化,比如陽春麵搭配一顆滷蛋或豆干,再加上一盤燙青菜或海帶,如此就不需額外大量攝取肉類,因為已含有蛋白質。

4.在火鍋裡面多放一些青菜,像是大蕃茄、白菜、高麗菜、香菇、金針菇、茼蒿等都是好食材,其他肉類則應適量食用。

5.三餐應均衡飲食,避免營養不良造成免疫能力下降,因為如果經常發生感染的症狀,其實也會影響到腎功能。

6.不可以暴飲暴食,以免產生大量含氮廢物,進而增加腎臟的負擔。

7.每天喝一千五百至二千五百毫升的開水,而且不能憋尿,如此才能淨化尿道。

8.不要有重口味的飲食習慣,少吃不健康的加工食物或重鹹味的零食。

注意事項

民眾應注意,由於腎細胞很難再生,因此,平常就要照顧好自己的腎臟,以免罹患相關腎病,畢竟只要罹患慢性腎臟病就無法再回復過來。目前醫療科技只能延緩洗腎,同時阻止腎功能持續下降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腎臟 蛋白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