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重症醫警示「常覺得愛睏疲憊」恐讓你老10歲!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降血壓、少碰添加物… 保腎有撇步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 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腎臟病是台灣國病之一,曾是全世界洗腎率最高的國家,雖然目前名次下降,洗腎人數有緩慢減緩的趨勢,但還是在前三名中,尤其台灣食品安全事件頻傳,不明藥品充斥各地,都讓腎臟病變風險居高不下,洗腎患者長期飽受折磨,抵抗力比一般人更低下,很容易造成感染,嚴重可能立即死亡導至悲劇。

腎臟病高風險因子

根據美國一項調查,罹患糖尿病心臟病、高血壓、或有腎衰竭家族史的民眾,具有高度慢性腎病的風險,次高風險包括肥胖、自體免疫性疾病、尿道或全身感染,都可能導致腎臟慢性病變,最嚴重可能導致腎衰竭,美國共有二十六萬個慢性腎病患者,數量可能持續上升中,其實只要平時注意,就能降低風險。

低血壓保護腎臟

保持規律運動,是最好的疾病預防方式,不但能增加身體免疫能力,還能減少多種慢性疾病罹患機率,尤其能夠幫助降低血壓,腎臟是很多細小血管的器官,高血壓容易讓血管破裂,讓腎臟受到傷害,長期未獲改善,慢性腎病的機率增加,降低血壓就能保護腎臟微血管,減少病變機會。

過量添加物傷害腎臟

保持健康與安全的飲食,是保護腎臟最主要的關鍵,許多食品都有大量添加物,攝取過多會造成腎臟代謝負擔,尤其未按照標準擺放,更可能直接造成腎臟傷害,盡量食用天然食材,降低食品添加物攝取,就能降低腎臟負擔,同時維持少油、少鹽、少脂的飲食方式,除降低肥胖機率,也能降低心血管與腎臟疾病發生。

遠離不良習慣

確保自己遠離不良習慣,不抽煙、不酗酒、不過渡使用藥物,定期監視身體狀況,規律接受健康檢查,至少每年一次,確定身體是否發生異狀,可以馬上改變生活習慣,避免腎臟受到長期傷害,最後演變成不可挽回的悲劇。

國內專家意見

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瑞廷表示,民眾只要保持血壓穩定,控制好血糖,就是最基本的腎臟防護措施,台灣有使用中草藥的習慣,來路不明的藥品,很可能造成腎臟傷害,許多藥物都會讓腎臟負擔加重,民眾絕對不要服用非必要的藥物,如果腎臟已經有病變的患者,更是要確保腎臟不會加重傷害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心臟病 低血壓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