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化學色素、香料 長期過量傷肝腎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 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色素與糕點:

蛋糕甜點是許多女性的最愛,閒暇的午後時刻,最享受的莫過於點一杯咖啡、吃著糕點,與朋友談述進來生活近況,可以想見甜點是女性無法抗拒的美食,當進入蛋糕店時,各式各樣的色彩鮮豔的蛋糕,搭配著新鮮水果映入眼簾,搭配著美味的咖啡,讓人心花怒放無法捨棄任何一個鮮豔蛋糕,但是卻沒有想到蛋糕上的顏色與香氣,可能不是天然的顏色。

問題出在哪?

五顏六色的蛋糕,再配上新鮮的水果,絕佳的視覺效果讓人垂涎欲滴,再加上芬芳的香氣,更能使人一口接著一口,但是許多搭配水果顏色的蛋糕,並不是使用天然顏色調配,而是使用化學色素與香料,雖然能夠增加糕點的消量,但是消費者除了有用料實在的錯覺外,若是長期大量食用,或者商家非法過量添加,可能造成身體上的危害。

專家意見: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醫師林杰樑表示,化學香料只需要一點點,就能夠讓糕點有陣陣濃郁的香氣,還可能會比天然食物還要香,但是商家若過量使用,可能讓食用的消費者引發過敏反應,還可能造成肝腎上的負擔,若是長期使用,對身體可能有某種程度的傷害。

而人工色素對於身體也會有某種程度的傷害,例如人工色素的黃色四、五號,紅色六、四十號,若是兒童時入體內,可能引發過動的症狀,讓注意力不集中,不同的人工色素,可能帶給人體的傷害都會不一定,顏色過於鮮豔的糕點或糖果,民眾應該避免,目前日本已禁止人工色素的使用。

怎麼辦?

林杰樑建議民眾,不要選擇味道過於濃郁或者顏色太過鮮豔的蛋糕,避免人工香料或者色素的過量吃進體內,能選擇顏色較不鮮豔,看起來較為天然的顏色,因為天然色素不會像人工色素炎熱亮麗過頭,另一方面,天然的香味也不會像人工香精般濃郁,若是民眾要自己做蛋糕,也不要為了顏色與味道,添加人工香精與色素,用天然食物調色,才能夠避免身體可能因為化學藥劑,提高身體受到傷害的機會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咖啡 養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