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尿失禁 開刀好嗎?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鄒頡龍/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】

在婦女泌尿門診,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:醫師,我有尿失禁,究竟開刀好,還是不開刀比較好?

幾周前,門診遇到一位患者,她70多歲, 曾輕微中風,糖尿病以藥物控制,但是血糖控制不理想。尿失禁已困擾她多年,最近才由女兒勸說來就醫。

其實,患者才進診間,就可聞到淡淡尿騷味,內診時發現患者內褲墊著厚厚的衛生紙,但衛生紙都濕透了,白色衛生紙碎屑粘在會陰部,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清理乾淨,這才發現患者因長期尿失禁,會陰有嚴重尿布疹,皮膚紅腫發癢,加上抓痕,有些部位已潰爛。看了,真叫人不忍心。

「尿布疹很嚴重,皮膚也有潰爛,為什麼不使用護墊,而用衛生紙呢?」我問。

「我們有幫她買護墊,但是媽媽捨不得用,說那要花好多錢耶!」患者因女兒無奈的說。

「可以看醫師呀!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。」

「媽媽不敢來,因怕開刀。」

經過檢查,發現患者咳嗽、腹部用力時,並不會漏尿。檢查發現有尿路感染,平時嚴重頻尿,每隔30多分鐘就想上廁所了。

「想尿的時候根本憋不住,很難過,有時廁所明明就在眼前,還來不及脫下褲子,就尿下去了,真是氣死人!」患者這樣說。

患者的診斷為急尿性尿失禁,因曾經中風,排尿中樞無法有效控制膀胱,加上糖尿病控制不好,發生反覆泌尿道感染,這對膀胱的控制更是雪上加霜,患者尿失禁愈來愈嚴重。

我幫患者開立抗生素治療泌尿道感染,以及抗膽鹼藥物治療膀胱過動,幾周後,患者尿失禁大幅改善,會陰部的尿布疹也逐漸復原。

「早知道尿失禁不需要開刀也會好,我早就應該來看醫師治療了。」回診時,患者這麼說。

尿失禁治療究竟是開刀好,還是不開刀比較好,要看尿失禁種類。上述患者屬於急尿性尿失禁,也就是當膀胱有尿意的時候,無法憋住,前往廁所的途中就漏尿。急尿性尿失禁多半與中樞神經病變有關,如中風、脊椎神經疾患,或膀胱逼尿肌過動所造成,治療多半不需要開刀,以藥物治療為主。

然而,不同原因造成的尿失禁,有不同的處理方法。

另一位患者是60歲左右的退休教師,她在咳嗽、打噴嚏,甚至大笑時,就會漏尿。她醫學知識豐富,經常上網搜尋尿失禁相關資訊,對骨盆底肌肉運動(凱格爾運動)的瞭解,甚至超過一般醫學生。

「醫師,我做凱格爾運動多年,但是尿失禁只能緩解,當我咳嗽或是打噴嚏,還是會漏尿,而且,我不敢作激烈的運動,也不敢爬山,因為那也會漏尿。」

經過檢查,患者明顯膀胱脫垂,伴隨應力性尿失禁。接受膀胱脫垂修補以及尿道中段吊帶手術,半個月後,尿失禁大幅改善,她重拾跑步、爬山等運動樂趣。

輕度的應力性尿失禁,用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肉,並沒有錯,但有些患者無法持之以恆,或應力性尿失禁症狀嚴重,凱格爾運動的效果可能不明顯。有些患者因工作性質,需搬重物而腹部用力,或是喜好運動需要跑、跳,這些患者接受手術治療,效果會比較好。

尿失禁要不要開刀,沒有一定答案。要看尿失禁種類、原因、身體狀況以及生活型態來決定。有尿失禁問題應及早就診,醫師會找出適合的方法妥善治療。

【2012/07/29 聯合報】

尿失禁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