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鮭魚常煮過頭?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起床後上廁所竟猝死 她發生了什麼事?

憋尿問題多。
憋尿問題多。
圖片/ingimage

大家都知道憋尿不好,但總有某些時候無法或不想去廁所,例如追劇、打電玩、或夜間天冷也會懶得離開床去上廁所。醫師指出,憋尿會導致許多問題,如尿路感染、尿路結石,更嚴重也可能排尿性昏厥,若本身還有其他疾病,恐致猝死。

據微信公眾帳號《三甲傳真》報導,一位22歲女性早上起床後暈沉的走進廁所後就沒再出來,後來被媽媽發現躺在廁所地板上,呼吸和心跳都都沒了。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泌尿外科陳恕求副主任醫師分析,該女可能因為憋尿太久突然排尿,神經變得過度興奮,同時膀胱排空過快,血液往下走,導致血壓降低、心率減慢、腦供血不足,導致排尿性暈厥。雖然排尿性暈厥不會直接致死,但如本身有其他疾患,可能進一步誘發心血管疾病猝死。

另一例則是一名天天泡網咖、而且原本就有膀胱結石的17歲年輕男性。他經常邊上網邊吃喝,甚至連上廁所的時間都不願意浪費,常常憋尿。某天他在憋了6小時終於覺得受不了去了廁所,卻怎麼用力也尿不出來。後因下腹劇烈疼痛被送醫,檢查發現該男膀胱右後側壁竟漲破了一道小傷口,尿液流到滿腹腔,醫師表示,如果爆裂口再接近尿道口的位置,不但會因為尿液污染引發急性腹膜炎,甚至還可能因為大出血導致生命危險。

正常人膀胱容量大約為200毫升到400毫升之間,但膀胱本身是個肌肉組織,具有彈性,最多可儲存至5、600毫升,但基本上超過400毫升就被定義為「憋尿」。常憋尿讓膀胱處於極度膨脹的狀況下,將使膀胱缺氧,血液循環變差,長期將使膀胱肌肉層彈性疲乏。症狀輕可能排尿出現腹痛情況,或尿急卻尿不出來,最嚴重會引發病變,如腎功能受損、尿毒症膀胱炎等。建議平常應多喝水、正常排尿,以維持膀胱正常功能。

憋尿問題多

1、突然尿褲子,或想尿的時候卻尿不出來了

2、頻尿、排尿有灼熱感

3、尿完了卻暈倒,排尿性暈厥

4、誘發尿路感染、尿路結石、膀胱炎

5、男性誘發攝護腺炎

6、腎盂腎炎

7、膀胱破裂(極端情況下)

憋尿 尿路結石 膀胱炎 尿毒症 攝護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