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評估腎功能 不能看單一數值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駐站記者/施靜茹,諮詢/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渝森】

Q 我79歲,身體一向很健康,今年9月抽血檢驗肌酸酐值為1.4,腎功能評定為48.9分,鉀值為4.6,請問我是不是慢性腎臟病一族?有沒有藥可提升腎功能?醫師告知,血壓雖控制得好(我的血壓通常控制在120/60左右),但肌酸酐如升到10時,就得洗腎。請問腎功能為什麼會不好?

每天飲食有何禁忌?是不是腎臟衰弱者,豬肉、魚類、麵粉類、黑芝麻、花生、小番茄、番茄汁、楊桃、香蕉、鳳梨、梨子、咖啡、茶、牛奶、起士、優酪乳盡量少吃,這些食物,我是否該禁食或少食?(忠實讀者陳先生)

A 腎功能數值,指的應是腎絲球過濾率,可藉由驗血液中的肌酸酐值,及收集24小時尿液計算出來,一般會以60分做為評估的標準;但這不是絕對數值,而需視患者年齡而有起降,以讀者的年齡,這個數值算還好。

另外,若肌酸酐數值到10,是否需洗腎,也只是中央健保局提供洗腎給付的條件之一,並非只看這一項數值,還需要有其他評估。

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恢復腎臟原有功能,患者最好定期回診檢查,了解有否蛋白尿、腎結石、血尿、血壓等數值,監控腎功能。

腎功能為何不好?年齡老化是原因之一,不吃偏方草藥、不濫服用西藥、不吸菸,以及控制血壓和血糖值等,都是避免腎臟惡化的方法。

慢性腎臟病人絕對不能吃的食物,就是楊桃;其次,大魚大肉、堅果、黃豆、綠豆或紅豆等少吃,飲食原則,就是盡量清淡、少油,但因為老人家需要營養,必要時,應由醫院的腎臟專科營養師,提供飲食建議。

腎臟 腎功能 血壓 肌酸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