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尿失禁治療尚無定則 調氣血陰陽虛實為主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尿失禁的毛病非常困擾人,主要為膀胱功能失調所致。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,這種毛病不但有尿騷味或泌尿道感染的問題,更會對個人的生理或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,屬中醫「小便失禁」的範疇,可用中醫療法進行治療,但少數久治卻仍無法痊癒者,應進行詳細檢查,如有必要不排除進行外科手術。

張盈瀅醫師指出,這種病症好發於是女性、兒童、老年人等族群身上,指的是膀胱內壓異常而導致尿道外口不自主地流出尿液的毛病。液體流動規律是從高壓處流向低壓處,也就是說,排尿期膀胱壓力大於尿道壓力,尿液排出;同理,若儲尿期膀胱壓力大於尿道壓力,則自然會發生尿失禁。

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,由於很多尿失禁患者往往羞於啟齒,不敢找醫師診斷治療,結果就造成治療時機受到延誤,建議患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,早治早好,脫的愈久,對患者來說,根本就沒有好處,尤其是在公共場所發生尿失禁,更是麻煩中的麻煩。

傳統中醫對尿失禁的辨證論治,目前還沒有一定的標準,臨床上,通常是以引起尿失禁的原因,結合人體臟腑氣血陰陽的虛實進行治療。張盈瀅醫師舉例指出,以實證為例,實證患者通常會出現尿頻、尿急、尿失禁,同時小便灼熱或有澀痛感,顏色黃赤或混濁,小腹脹痛迫急,或是伴有發熱,舌紅苔黃膩等症狀,治宜清熱瀉火。

實證換這用藥,通常以清熱瀉火為主,包括使用山梔子、牡丹皮、赤芍、車前子、瞿麥、扁蓄、滑石、澤瀉、甘草等中藥材,若有出現血尿者加生地、仙鶴草以便涼血止血,若有尿黃淋瀝澀痛者加茵陳蒿、金錢草等中藥材以便清熱通淋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尿失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