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腎主骨 轉骨發育與腎氣關連最直接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子長的高、長的壯。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洪培修醫師表示,家中有青春期小孩正當轉骨時,最好先求教於醫師,才能使用合適的轉骨方,若自行調理失當,當心導致孩子發生性早熟的癥狀。

林臻瑋醫師指出,傳統中醫認為,「腎為先天之本」、「脾胃為後天之本」,因此發育期應特別調理腎氣與保養脾胃,而中醫有「腎主骨」的觀念,這個觀念說明了轉骨發育與腎氣有很大的關連性,可使用杜仲、山藥、續斷、肉蓯蓉等中藥材都能調補腎氣。

此外,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,因此更能夠在發育期酌加補氣健脾的藥物,像是黨參、茯苓、黃耆、白朮等中藥材。

很多家長都會想辦法找偏方、草藥或轉骨方,由於藥材對人體的作用不明確,如果沒有成功轉骨,相對地,說不定還會出現反效果。林臻瑋醫師進一步指出,每個人會因體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建議由中醫師負責調整處方較為適當,再調補方面,女孩跟男孩的藥方多少都會有差異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轉骨 中醫 中藥 茯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