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醫療照護佳 台灣洗腎率下不來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張嘉芳/報導】

據統計,國內腎臟病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全球之冠,接受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患者高達5萬多人,每年新增洗腎人數約2千多人,讓台灣擁有「洗腎王國」封號。不過,醫師表示,近年國內腎臟病發生率雖逐漸下降,但良好醫療照顧,洗腎患者生命得以延長,使洗腎盛行率不斷攀升。

洗腎王國 數字會說話color="0074ad">

●2008年,國內新增洗腎病患8838人,累計全國洗腎人數達52,242人。

●血液透析占90.7%,腹膜透析9.3%。

●罹病年紀以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大宗。

●洗腎患者高達43.2%為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變。

●台灣一年洗腎死亡率11%,美國高達22%。

三高難搞 台灣健保好color="0074ad">

「進來多(罹患腎病),出去少(死亡),洗腎發生率及盛行率一直居高不下。」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、馬偕醫院腎臟科主任吳志仁說,「人老腎會老,三高不好搞,台灣健保好,洗腎品質好,老外心不好。」這些因素是造成國內洗腎人口持續增加主因。他解釋,老化會導致腎臟功能變差,血糖、血壓及血脂控制不佳,容易造成腎臟病變。「三高無法根治,只能控制」,三高防治宣導無法解決腎病變問題,只能延緩洗腎發生時間,「總有一天會等到你的。」吳志仁說。

完善醫療 死亡率遠低於美國color="0074ad">

近3年來,每年新增洗腎病患雖略微下降,發生率從2005年每百萬人口433人,降至2008年每百萬人口384人,但國內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與優異的洗腎品質,洗腎患者持有重大傷病卡,醫療費用可獲得健保給付,讓末期腎臟病患者的生命得不斷延長。

耕莘醫院腎臟科盧國城醫師指出,台灣一年洗腎死亡率11%,美國卻高達22%,是台灣兩倍,由於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人數不斷累積增加,洗腎死亡率低,造成台國內洗腎盛行率節節升高。

沒有給付 等不及洗腎就走了color="0074ad">

盧國城表示,慢性腎臟病可分一至五期,通常第五期就得洗腎。以美國醫療先進已開發國家為例,僅三分之一慢性腎臟病患者能撐到洗腎階段,分析發現,美國沒有健保給付,嚴重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見得每個人都能負擔心臟血管人工支架,加上中風、心肌梗塞與糖尿病併發症等,多數患者還來不及洗腎,就已不幸病逝。「還沒等到洗腎就死了。」盧國城說。

糖尿病 心肌梗塞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