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直接去就好!至少要凍卵前「x個月」養卵,營養師認證「打造高品質卵子」飲食攻略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腎陰陽失調使臟器功能紊亂 致男性更年期綜合症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男性步入更年期也會產生一系列症狀。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表示,這種男性病症好發於五十五至六十五歲間,可歸屬於虛勞、心悸、不寐、鬱症等範疇,主要是因為腎陰、腎陽失調進而導致各個臟器功能紊亂,形成綜合症。

林曾翠霞醫師指出,中醫認為,男性步入更年期後,常會出現腎的陰陽失調情形,若是發生腎陰虧損時代表真陰虧損,加上勞慾過度導致竭精傷陰,陰不能制陽,以致陰虛內熱,結果就出現男性更年期症候;若是發生腎陽虛衰時代表陽氣不足,或勤於男女性生活,導致傷精耗氣,最後就產生更年期綜合症。

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,若是腎陰陽俱虛者,代表腎氣虛,有陰損及陽或陽損及陰的情形,導致腎的陰精、陽氣都不足,最後就產生各種更年期症狀;若是腎精虧損者,為先天稟賦不足或久病耗損所致,當過度失精導致腎精虧損,以致出現早衰、性功能減退等更年期綜合症。

男性步入更年期時,若出現各種不適症,可用中藥加以治療。林曾翠霞醫師表示,這種男性病症以腎氣虛衰為根本,同時有氣血陰陽失調的現象,根據辨證通常可分為陰虛內熱、腎陽虧虛、腎陰陽兩虛、腎精虧虛、心腎不交、腎氣不固、心脾兩虛、肝鬱脾虛等八型,依據證型進行治療。

林曾翠霞指出,陰虛內熱者常出現身體消瘦、潮熱盜汗、早洩遺精、手足心煩熱、腰膝痠軟、咽乾顴紅、眩暈耳鳴、失眠且常做夢、小便黃而熱、舌紅苔少等症狀,治宜滋陰降火。

腎陽虧虛者常出現精神倦怠、性慾減退功能障礙、腰膝痠冷而痛、畏寒喜暖、工作能力變差、臉色白或輕度浮腫、舌質淡、苔白等症狀,治宜溫補腎陽。

腎陰陽兩虛患者常出現腰膝痠軟、性慾減退、頭暈耳鳴、失眠健忘、心情悲喜無常、烘熱汗出、畏寒怕冷、浮腫便溏、舌淡苔薄等症狀,治宜溫補腎陰腎陽。

腎精虧虛者常出現動作變得較遲緩、性功能減退、健忘恍惚、牙齒搖晃、頭髮脫落、眩暈耳鳴、精神呆鈍、足痿無力、舌淡紅等症狀,治宜補益腎精。、桑寄生等補益腎精藥。

心腎不交者常出現腰膝痠軟、遺精陽痿、心煩不寧、手足心煩熱、健忘且常做夢、心悸怔忡、盜汗、舌紅苔薄黃等症狀,治宜滋陰降火,交通心腎。

腎氣不固者常出現腰膝痠軟、滑精早洩、面白神疲、聽力變差、小便頻數而清或尿後餘瀝不盡、遺尿或失禁、夜尿頻多、舌質淡苔白等症狀,治宜補腎固澀。

心脾兩虛者常出現失眠多夢、健忘眩暈、心悸怔忡、多疑善慮、臉色萎黃、胃口差、腹脹便溏、精神疲勞、身體乏力、舌質淡苔白等症狀,治宜養心健脾,補血益氣。

肝鬱脾虛者常出現情志抑鬱或急躁易怒、胸脅脹滿竄痛、食慾不振、腸鳴、腹痛欲瀉瀉後止、舌質淡苔薄白等症狀,治宜疏肝解鬱,健脾和營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