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飲食清淡排泄順暢 泌尿系統健康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不少民眾到了夏季,飲食仍偏麻辣油膩,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表示,飲食清淡,排泄順暢時,較能維持泌尿系統健康。

申一中表示,出現感染引起的尿道灼熱、血尿等,可以尋求中醫輔助診斷及治療,具體用藥應由醫師處方。如果尿道感染處理不當,可能使感染上行,引發腎盂腎炎

民眾天氣熱時,如果喝水不多,尿容易看起來混濁。醫師表示,尿液混濁使得尿如乳麋般白濁不清澈,也被稱為乳麋尿。臨床常以八正散、豬苓湯等方加減方治療。尿液混濁有時只是飲食所造成的暫時現象,但也有部分是因感染引起。中醫常以豬苓湯加萆薢、黃柏、仙鶴草等藥,改善尿濁的情況。

除了濁尿、尿液白濁外、泌尿道感染可能表現出頻尿、血尿、小便疼痛、下腹痛等局部症狀。下泌尿道感染可能上行,進而出現上泌尿系統感染,此即急性腎盂腎炎,患者常表現出腰痛、發燒、畏寒、噁心等全身症狀。急性腎盂腎炎如果延遲治療,容易導致腎膿瘍或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。

醫師提醒,停經的婦女較容易感染泌尿道發炎,主因缺乏女性荷爾蒙,導致陰道萎縮,酸鹼值的改變。多喝水及排尿可以減少細菌濃度,降低尿道細菌生長速度。泌尿道感染多是肛門附近的細菌至本來無菌的泌尿道大量繁殖,最後沿著尿道向上感染。

天氣熱,流汗多,如果不注意補充水分,排尿太少有時易誘發泌尿感染。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申一中表示,適度喝點青草茶,有促進排尿作用,避免尿液過度濃縮,相對降低泌尿道感染風險。

申一中指出,青草茶的常見原料如白茅根、鳳尾草、蒲公英、金銀花,菊花等皆有清熱退火及利尿作用,適度飲用,增加排尿,對泌尿道健康有幫助,但仍建議避免一次飲用太多,以免退火清熱過度,使腸胃不舒服。

避免泌尿道感染,醫師提醒,除了擦拭的衛生習慣得注意外,避免憋尿也很重要,憋尿除了增加結石的風險,也會導致局部細菌增加,增加感染機會,若免疫力無法撲滅細菌,便會引發急性感染。

泌尿醫學治療方面,具體診斷則必須參照抽血與驗尿報告,並量測體溫,若有發燒、畏寒,忽冷忽熱情形,及尿液檢查發現血白球過多、並有蛋白尿、血尿、潛血等情況,通常立即採抗生素治療。

有些患者口服抗生素、消炎藥,卻無法壓制感染與發炎;醫師指出,此時務必住院以靜脈注射抗生素,才能協助身體撲滅細菌。治療不完全或多次造成腎盂感染的話,會因腎臟結疤收縮,損害腎功能,甚至可能演變至慢性腎衰竭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腎盂腎炎 尿道炎 敗血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