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尿酸結石/尿酸不控制 積成痛風石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沈旭凱/報導】

案例故事:color="0074ad">

年過七旬的陳姓老農飽受痛風所苦,最近他腳踝關節腫得像雞蛋那麼大,疼痛難耐之下,居然拿小刀想把腳裡面的腫塊取出,結果傷口細菌感染,差點沒命,經醫師檢查,原來這腫塊就是「痛風石」。

陳姓老農萬萬沒想到痛風會轉變成像石頭那麼硬,卡在骨頭關節中作祟,尤其痛風石所帶來的痛,可說是痛不欲生。

光止痛 不治療 尿酸日積月累color="0074ad">

許多人就如陳姓老農一樣,以為痛風只是關節短暫疼痛的疾病而已,壓根兒沒想到後遺症,其實痛風不只關節會出現急性紅腫熱痛症狀,如果沒有妥善治療,關節還可能會長出硬塊,成為「痛風石」。

為什麼痛風會轉變成「痛風石」?基隆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曾文逸說,這是因為痛風患者只知道痛風發作時去打止痛針,卻沒有將尿酸值控制穩定所致。

如果痛風發作後沒有接受正確治療,造成體內累積過多尿酸,尿酸形成結晶,沉積成硬塊,堆積在手腳、手肘、膝蓋等關節處,日積月累下,成為痛風石。

關節處 皮膚下 宛如石頭附身color="0074ad">

痛風石不只在關節出現,身體其他部位如皮膚、耳朵都可能是痛風石出現的地方,尤其皮下組織底長出一粒粒的痛風石,宛如石頭人,症狀初期,有些患者還可能誤以為起疹子。

低溫處 易出現 臟器也可能有color="0074ad">

曾文逸說,通常尿酸比較容易在低溫下結晶成痛風石,因此在手指、手肘、膝蓋、腳趾、耳朵等低溫部位,就是痛風石的家。如果尿酸累積過多,甚至連腎臟等器官都有可能形成痛風石,嚴重的話,因為腎小管被痛風石堵塞,引發腎衰竭危險。

痛風石不是石頭,人體累積過量的尿酸,就會和鈉離子結合形成尿酸鹽結晶,引發痛風,尿酸居高不下,尿酸鹽結晶會結合成大塊結晶體,形成所謂「痛風石」。

要確診 找醫師 觀察結晶形狀 color="0074ad">

許多人發生關節痛,常會搞不清楚是痛風,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。曾文逸表示,痛風屬於急性關節炎,初期通常會在下肢單一關節出現;類風濕性關節炎,屬於慢性關節炎,通常會在上肢出現症狀,且會對稱出現,左手有症狀,右手也可能會有。

曾文逸指出,醫院通常要確診痛風患者,會抽取患者關節液,在顯微鏡下觀看,如果結晶呈現針狀,就是痛風了。

少酒精 多喝水 促進尿酸排泄color="0074ad">

根據長庚醫院統計,大約一半的痛風症狀與食物誘因有關。除了脫水或水分補充不足的主因外,由於酒精在體內會代謝為乳酸,影響尿酸排泄,並加速尿酸形成,因此痛風患者不能喝酒,尤其啤酒很容易引起痛風發作,應要禁喝;但多補充水分可以促進尿酸排泄,預防尿路結石

尿路結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