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洗冷水澡能養身?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,突「昏倒頭摔破8公分」滿地血!醫曝可怕後果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天天以手搖茶飲當水喝,當心尿路結石!日常3重點預防

手搖飲料示意圖。報系資料照
手搖飲料示意圖。報系資料照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許多人不愛喝水,習慣喝手搖飲,甚至一天會喝上好幾杯,但手搖飲茶種常含草酸,長期大量飲用,恐影響身體正常代謝,增加尿路結石發生機率。長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邵郁鏵表示,炙熱夏天是腎結石、輸尿管結石、膀胱結石等尿路結石旺季,病人數較其他季節增3至4成,病人有年輕化趨勢,以往結石好發於50歲,如今已降至30、40歲。

天天喝茶為什麼會引起尿路結石?哪些因素會增加尿路結石發生率

邵郁鏵曾收治一名18歲大學生,因長期喝茶類手搖飲引發腎結石,經治療後才排出結石,但這輩子都需要注意結石復發風險。另有一名30歲工程師,經常以無糖茶替代白開水補充水分,以為一天喝超過2000㏄的無糖茶,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水分,不料,常飲用的無糖紅茶茶種富含草酸,因此罹患腎結石。

「大多數人因為攝取過多的草酸,加上基因遺傳或體質因素,因此罹患腎結石。」邵郁鏵說,發生尿路結石因很多,可能是受個人體質、家族基因、飲食習慣等因素多重影響,又沒有補充足夠水分,經常攝取高鈉、高普林、高草酸飲食或用藥狀況等,都可能加速結石生成。

邵郁鏵舉例,以泡牛奶來說,如1匙奶粉用30㏄的熱水沖泡,可以把奶粉完全沖開,但若用30㏄的熱水沖泡2匙奶粉,奶粉就會沉澱在杯底,除非用60㏄的熱水才能完全沖開,避免罹患結石的方式也是如此,因此,民眾應有適度飲食的觀念。

喝茶、咖啡可調劑人生,但不能把手搖飲取代水分攝取

茶、咖啡等飲品是許多現代人生活的調劑品,認為可以替代渾然無味的白開水,因此很多人誤以為「喝手搖飲可以完全取代水分的攝取。」邵郁鏵說,其實這是錯誤觀念,重點是喝手搖飲的同時,也要多補充水分。建議手搖飲1天以1杯為限,飲用最好不超過600㏄,主要以白開水作為補充水分的來源,一般日常每日飲用超過2000㏄的白開水,即可有效遠離結石。

「喝手搖飲、喝茶,一般份量的飲用不會增加結石生成的機率,每天大量飲用高草酸的茶類,才可能造成結石的生成。」邵郁鏵提醒,若有糖尿病史者腎功能原本就不好,喝手搖飲必須注意。他曾收治一名50多歲男子,患有糖尿病多年,又愛喝手搖飲,沒想到兩側腎臟都出現腎結石,引發急性腎衰竭,緊急手術取出結石後,才避免腎功能完全喪失的危機。

民眾平時如何檢視自己是否罹患尿路結石?有早期症狀嗎?

民眾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結石?邵郁鏵說,腎結石患者大部分沒有症狀,少數患者出現症狀時,可能會有輕微血尿,但若結石掉至輸尿管時,可能會覺得側腰有不定期的疼痛感,並開始有血尿、惡心、嘔吐、腹脹、腹瀉等症狀,建議盡快到醫院接受檢查。

邵郁鏵指出,當檢查真有結石存在體內,會依個人病情進行手術、體外震波等治療,在身體不舒服期間,每日應喝白開水約2500至3000㏄,切記不要憋尿,以減緩結石帶來的疼痛,並幫助結石排出體外。

尿路結石預防方法

1多喝水,每天喝水2000㏄。

2飲食清淡,少吃肉,吃太多肉和鹽是尿酸形成原因。

3含草酸高的菠菜、紅菜、巧克力、楊桃等食物要少吃,也易造成結石發生。

責任編輯:葉姿岑

尿路結石 手搖飲 白開水 腎結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