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痛啊!夏季好發 尿路結石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廖雅欣/報導,廖珮涵/繪圖】

案例故事:color="0074ad">

42歲陳先生,一直覺得腹部不太舒服,來到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檢查,泌尿科主任張世琦檢查發現,他的雙側腎臟都長了「鹿角結石」,以手術取出。

從事漁業的陳先生很疑惑,「我成天在海上工作,也沒有多吃豆腐,怎麼會長結石?」張世琦告訴他,腎結石最主要的形成原因,和水分攝取有很大的關係。陳先生長期從事勞力工作,工時長、少休息、流汗多,水分補充不足,或者無法定時排尿,就是尿路結石的好發族群。

誰是高危險群?color="0074ad">

●勞動一族、男多於女

像陳先生這類的高危險群,在宜蘭縣等以勞力為主要工作型態的農業縣,罹患尿路結石的病患並不在少數,而且以男性居多,病患的男女比為3:1,都市大約是2:1。

●流汗多、水分攝取少

張世琦說,所謂尿路結石是包括腎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等部位結石,水分攝取少的人很容易罹患,但就算水喝多,汗流得多,水分依舊不足,無法排掉體內的結晶體,結晶在濃度高的尿液裡就會愈來愈大,最後形成結石。

●愛喝飲料一族

尿路結石和飲食攝取也有關係,結石主要成分:其一是草酸鈣,如果常喝「好喝的飲料」,如咖啡、茶、啤酒、巧克力或可樂等,都有可能罹患。在台灣就曾有一名7歲小男生罹患結石,原因來他每天喝1到2罐可樂。

●高尿酸、泌尿道感染

和痛風相關的尿酸,也是來源之一,豆類、菠菜或動物內臟、火鍋湯都是高尿酸的來源。

第三個來源是磷酸胺鎂,因為泌尿道感染後產生,最後形成結石,曾有女性病患泌尿道感染遲遲不好,最後還在腎產生了鹿角結石。

●飲食習慣造成遺傳

少部分因為飲食習慣影響下一代,造成結石遺傳。宜蘭曾有個3歲小女生,身體有雙側大結石,因為大於3公分,為了保險起見,還是轉送台北的醫學中心以體外震波震碎。

水分流失快 夏季好發color="0074ad">

張世琦說,結石好發於夏天,主要是天氣熱,水分流失快,只要符合上述少喝水、高勞力者、飲食攝取不佳等,都是高危險群。這些高危險群,如果不改變習慣,反覆出現結石的例子比比皆是。

症狀與併發症color="0074ad">

●劇痛→血尿→腎盂腎炎→敗血

張世琦說,結石一般的症狀就是「痛!痛!痛!」,再來就是血尿,一旦結石引發腎水腫,除了痛之外,積尿久了會引起「腎盂腎炎」,腎發炎會積膿,最後引發敗血症,有生命危險,很多老人家一送來醫院,已因結石引發敗血症,就直接到加護病房了。

●就算沒發炎 也會影響腎功能

積尿久了就算沒發炎,但是該側的腎功能變差,腎皮質變薄,最後腎也會失去功能。另外,血尿太多或結石卡在尿道,導致尿滯留,就會造成雙側腎水腫,同樣也影響腎功能。 所以說,一顆結石,雖然只是「身體裡的小石頭」,卻不能輕忽,除了痛起來要人命,更有可能引發嚴重的併發症,甚至危及生命安全。

尿路結石 腎盂腎炎 腎結石 敗血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