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腹膜透析藥水 下月調降給付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惠惠/台北報導】

健保局下月1日調降腹膜透析藥水給付,洗腎患者幾乎都會用到的貧血治療藥物也調降,降幅從一成到兩成不等。

國內目前約有6萬名洗腎患者,腹膜透析患者約占一成,其餘為血液透析患者。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游建勳說,健保局2月已限縮藥水給付條件,儘管舊病患不受影響,新患者卻可能因為用不到藥水,退出率增加,改採血液透析。

游建勳說,一包藥水重2公斤,腎友一天起碼要用8公斤,有人甚至多達10多公斤。腹膜透析患者天天要洗腎,藥水用量相當驚人,現階段都是由藥廠直接配送到家裡,他擔心,若健保局議價時沒跟廠商談妥,「在商言商」,廠商若取消配送服務,或向病友收取部分配送費用,可能增加病友不便或負擔。

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說,這次調降的必要藥品裡,包括腹膜透析藥水、治療貧血的紅血球生成素,以及蛇毒血清、抗結核藥物等。健保局這次調降的腹膜透析藥水多達九十多種,降幅約為一成;紅血球生成素降幅較大,大約兩成。

健保局表示,上回調降必要藥品給付價已是7、8年前的事,訪查後發現,這類藥品給付及實際市場價格差很大,才會調降藥價,預估一年可省下3億元。

據了解,監委健保總體檢,直言洗腎患者只占總人口0.3%,每年吃掉12%健保費用,金額高達300多億元。由於血液透析採包裹給付,紅血球生成素給付價調降,是否影響血液透析給付價,仍待觀察。

健保 腹膜透析 洗腎 血液透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