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便秘為部分疾病警訊 腑氣不通人易老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大便通暢,有利於身體健康。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美儀表示,大便不順暢往往造成便秘,對很多民眾來說,多認為便秘並沒有大害,只是小毛病而已,但是有時候便秘卻是一些疾病的警訊,因此,便秘跟健康息息相關。傳統中醫也提出「腑氣不通,大便不暢將導致衰老」的說法。

林醫師指出,中醫稱便秘為陽結等範疇,便秘可能會造成痔瘡、腹痛、肛裂、頭痛、口臭、睡不好、心情急躁、口乾舌燥、精神疲勞等症狀。以高血壓患者而言,若排便時過度用力,可能還會促使血壓上升,甚至有誘發中風的風險存在,所以當有便秘發生時是還是不要太小看它。

林美儀醫師進一步指出,雖然每個人的排便習慣都不太一樣,若以排便次數來看,在不使用瀉劑的情況下,七天內自發性排便不超過兩次就算是便秘,但是有的人三、四天才大便一次,可是排便時不困難,排便量也足夠,糞便也不會太硬,像這種情況就不算是便秘。

簡單來說,便秘的症狀就是排便次數少,大便時往往拉出一些顆粒狀或較硬的大便,同時排便時必須用力,有的人排便時還會感覺到疼痛或有便血,或只能排出少量稀水便,或是排便後仍有便意等大便不乾淨的感覺。

大多數人的便秘屬於習慣性便秘,發生原因通常跟生活環境、個人行為有關,只要加以改善就有助於減少便秘的情形,像是喝水不夠多、纖維食物不足、缺乏排便力氣、太過於肥胖等皆是,但也跟精神緊張、壓力太大、情緒過於憂愁、藥物作用、運動量不夠、習慣不良等因素有關。

少數人的便秘屬於器質性便秘,這種便柲情形常因腸道外的疾病、腸疾病、肛門疾病、內分泌或代謝性疾病、脊椎受傷等疾病而引起便秘有關。

傳統中醫治便秘並不是一昧地使用同樣的治療方式。林美儀表示,中醫治便秘通常可分為實證、虛證兩大類,依證進行治療,實證又分為實熱、氣滯。實熱者,通常會出現大便乾結、小便黃、臉紅身熱、會有怕熱的感覺、唇燥、口乾口臭、腹滿不喜按等情形;氣滯者,通常會出現排便困難,但大便不一定乾結,常打飽嗝,可能會出現胸脅悶脹感。

林美儀指出,虛證又分為氣虛、血虛、陰虛及冷秘。氣虛者,通常會出現大便無力排出但大便不一定乾硬、便後感到疲乏、臉色較白、精神疲憊、不太喜歡說話等情形;血虛者,通常會出現大便乾結、臉色淡白、嘴唇或指甲淡白、經常健忘、心悸、頭暈目眩等情形。

陰虛者常會出現大便乾結、身體消瘦、夜半常感到口乾、眩暈、耳鳴、顴紅、心悸怔仲等情形;冷秘者,通常會出現大便乾結或不乾、排便發生困難、小便清長、四肢冰冷、臉色青白、喜熱怕冷、腹中冷痛等情形都可對證治療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口臭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