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白髮為何一直長?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、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女性憋尿易感染 急性證候須清熱利濕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女性憋尿易造成尿道感染的問題。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,由於女性尿道較短,經常憋尿,又加上未注意清潔工作的話,容易造成後續的細菌感染,影響尿道健康。可能出現解尿疼痛、血尿等症狀。針對這類急性症候須配合清熱利濕治療。

中醫師林高士表示,憋尿常見對於女性影響最大,引發膀胱發炎;因為女性尿道較短,如經常憋尿,加上未注意清潔,都可能誘發尿道感染。症狀常見出現小便疼痛、血尿,以及膀胱忍受度降低,經常頻尿。治療主要針對局部感染進行調理。針對急性期症候,主要從清熱利濕方向著手;藥方可用如龍膽瀉肝湯或八正散調理,改善發炎現象。

林醫師表示,若患者症狀較嚴重者,加減用藥部分,如出血較多,可配合止血藥,如蓮藕節、茅根、大小薊。若發炎較明顯者,可加重清熱解毒用藥,如黃連、咸風草、敗醬草、板藍根等。到後期進入慢性期階段,可能還會有解小便不舒服,以及還有一點血尿,則需要依照其他症候、體質用藥,如氣虛者配合補氣藥;血虛者配合補血;陽虛者配合補陽等。

醫師提醒,治療期間患者每天至少喝2000C.C以上的水,幫助細菌稀釋、排除,並避免憋尿的壞習慣。另外,老年人常見的夜尿問題,小便控制差;有餘瀝、感覺解不乾淨;大多可見因攝護腺肥大所引起,也應儘快對症治療,才能改善排尿的異常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攝護腺肥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