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每天3分鐘!泌尿醫大推男性「做1運動」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前列腺炎濕熱鬱結、氣滯血瘀互為因果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╱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前列腺炎為中壯年男性常見的毛病,常造成生活上的嚴重困擾。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,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,濕熱瘀結為前列腺炎的主要病因,然而在臨床表現上常複雜多變,姑且不論是濕熱內生還是精氣逆亂,大致上,久則互為因果而形成濕熱瘀結。

西醫稱為前列腺炎的毛病,在中醫則屬於精濁、淋證、白淫等範疇,最主要是跟性生活太過於操勞或酒色勞倦、脾胃受損,以致於體內濕熱下注、敗精瘀阻等因素皆有關,若從五臟六腑的相關性來看,跟人的心、脾、腎等臟腑尤有密切的關連性。

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,不管是從前列腺炎的臨床表現分析,還是久病成瘀的角度考慮,都有氣滯血瘀的因素存在,因為氣滯血瘀貫穿這種疾病,所以中壯年男性不可不慎重以對,平常應避免造成濕熱瘀結或有氣滯血瘀等情事發生。

其實前列腺炎患者的瘀血形成的依據有四種,第一種為濕熱入絡,氣血瘀滯;第二種為久病成瘀,第三種為因虛致瘀;第四為典型的臨床症狀,例如腰部疼痛,或是陰囊、少腹及會陰部脹痛等,這就是氣滯血瘀所致,因為不通則痛。若男性不慎罹患前列腺炎,應盡早就醫診治比較妥,以免延誤治療時機或不慎加重病情。

前列腺炎可透過針灸治療。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,前列腺炎患者可依辨證論治原則來選擇針灸的穴位,以便達到治療的效果,譬如濕熱下注者,治宜清熱化濕;氣滯血瘀者,治宜行氣活血;肝腎陰虛者,治宜滋陰清熱。

林曾翠霞指出,屬濕熱下注類型的人可取秩邊穴、水道穴、三陰交、天樞、太衝等穴位。秩邊穴位在第21椎下,去脊3寸的地方;水道穴位在肚臍下3寸,旁開2寸之處;三陰交穴位在內踝上除踝3寸處;天樞穴位在肚臍旁2寸的位置;太衝穴位在足大趾次趾合縫後2寸的地方。

屬氣滯血瘀類型的人可取秩邊、太衝等穴位;肝腎陰虛類型的人可取關元、太溪、三陰交、心俞、湧泉等穴位。關元穴位在肚臍下3寸之處;心俞穴位在第5胸椎下,去脊1.5寸的地方;太溪穴位在內踝後5分,跟骨上,動脈陷中之處;湧泉位在人的足底中央,屈足趾,足掌下宛宛凹陷處。

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,治前列腺炎,大致上,針灸通常可分體針、耳針兩種,體針主要取關元、中極(在肚臍下4寸)、太溪、太衝、會陰(在兩陰之間,前陰後肛門前)等穴位;耳針主要取前列腺、內分泌、皮質下等穴位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前列腺 穴位 血瘀 氣滯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