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腎臟癌 兩種標靶藥有給付

【聯合報/記者劉惠敏報導】

腎臟癌的治療首要是手術,過去因化學治療效果不佳,多使用免疫療法,近年陸續出現各種標靶藥物,可用於治療轉移性的腎臟癌,且健保也已給付兩種標靶藥物,腎臟癌患減輕許多負擔。

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歐宴泉說,目前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,即「紓癌特」(SUTENT)以及「蕾沙瓦」(Nexavar),機轉都是在抑制腫瘤細胞血管新生,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氧氣、養分,抑制腫瘤細胞的增生。

目前還有第二線腎臟癌口服標靶藥物「癌伏妥(everolimus)」,歐宴泉說,國內也有患者參與臨床試驗,目前尚無健保給付。

轉移性腎臟癌其細胞型態屬於透明細胞者,健保給付第一線可使用紓癌特,或也可用於免疫治療失敗的患者。蕾沙瓦則是在干擾素、白介素的免疫治療失敗,或標靶藥物紓癌特治療失敗患者使用,以及少數腫瘤為非透明細胞、不適用於申請健保給付紓癌特的腎臟癌患。

由於使用紓癌特、蕾沙瓦可能出現易疲勞、貧血,或影響心臟功能的副作用,在治療前,應檢查患者是否有甲狀腺功能、心臟功能等問題。

腎臟 健保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