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唉呦! 老阿嬤補鈣補到腎衰竭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一名87歲老阿嬤食慾不振,身體越來越虛弱最後意識不清,家人原以為老人家「時候到了」,把她送到醫院急診室。經檢查及詳細問診發現,她天天吃大量鈣片,血中鈣離子濃度飆到正常值的兩倍,進而引發急性腎衰竭及心臟、腦神經病變。

署立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范揚智表示,這名老阿嬤曾罹患甲狀腺癌,甲狀腺及副甲狀腺全都手術切除,必須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及鈣離子來改善低血鈣。由於少了副甲狀腺調控體內鈣離子濃度,醫師一再交待家人務必按時帶老阿嬤回診,以免鈣離子濃度失控危及健康。

但老阿嬤出院後很少按時回診,還自己買鈣片吃。不久前,親友從國外帶回不少鈣片,她甚至照三餐吃,足足多吃了一倍的劑量,終於吃出問題。

范揚智說,一般正常人血中鈣離子濃度從8.5 mg/dl到10.5mg/dl不等,老阿嬤卻飆高到17.8mg/dl,難怪心臟、腎臟、腸胃道及大腦等器官全都受到傷害,除了食慾不振、急性腎衰竭,還可能出現心律不整、心搏過速而昏迷。

所幸,家人及時將她送醫,經抽血檢查及問診找出原因,隨即停止服用鈣片,並補充利尿劑、開給藥物將鈣離子加速排出體外,病情明顯改善僥倖逃過洗腎及休克死亡的命運,目前已出院返家。

【2010/05/11 聯合晚報】

鈣片 食慾 腎衰竭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