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!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洗腎者脂肪率低於10% 死亡風險增2、3倍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洗腎患者別太瘦,才能延年益壽。美國最新研究建議,需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患者一定要維持適量體脂肪,一旦體脂肪過少、過瘦,體脂肪比率低於10%,死亡風險就會增加2、3倍。

研究也指出,體脂肪率低的血液透析患者若和體脂肪率最高患者相比,死亡率還是高出了一截。脂肪似對血液透析患者具有保護作用。

這項研究發表於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的第42屆美國腎臟醫學會年度大會。研究人員表示,過去臨床研究當中,一直在腎臟病患者、慢性病患者身上發現「肥胖矛盾」或「逆流行病學」現象。

研究發現,血係透析患者的身體質量指數略高,生存機會比較大,體脂肪比率若低於10%以下,死亡風險也會上升,那是很明顯的死亡預測指標。

研究人員以「近紅外線分析儀」測量671位血液透析患者的體脂肪比率,再比較患者體脂肪率變化和5年死亡率之間有無關係,結果發現,和體脂肪比率20%-30%的患者相比,體脂肪比率低於10%的患者,其死亡率高出2.5倍到3倍。即使調整年齡、性別、種族等因素,結果還是不變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脂肪 體脂 血液透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