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治蛋白尿 不只固腎而已

【聯合報/蘇聰明/高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】

一位30歲女子,兩年前婚前健康檢查,發現蛋白尿及血尿,不以為意,近來嚴重水腫,才到醫院抽血、驗尿,結果是罹患「持續性蛋白尿」,腎功能僅剩下4成,經治療病情獲得控制。

現代醫學發現,當腎絲球或腎小管出現功能性破壞時,就會有持續性蛋白尿。西醫常以類固醇治療,也可考慮以飲食或中藥控制,不過,正在使用類固醇治療者不宜貿然停藥,中西醫應配合一段時間,待病情穩定再評估。一般而言,急性者,治療後可較快恢復,慢性者,病情反覆,較不好治療,防治上需有耐心。

臟腑虛損 單補腎難奏效

持續性蛋白尿常見急、慢性腎炎、腎病症候群、腎盂腎炎、妊娠毒血症,系統性紅斑狼瘡等疾病,其症狀包括蛋白尿、血尿、泡沫尿、高血壓或水腫,若未及時治療,晚期會轉變成腎萎縮、腎功能衰竭,所以,提早診斷及治療,相當重要。

就中醫來說,會出現蛋白尿是因外邪侵襲,臟腑功能虛損而引發此病,所以治蛋白尿應選用有袪風利濕、清熱解毒、活血化瘀、養陰、益氣、健脾補腎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,而不是單用補腎固澀藥物所能奏效。

確認病情 應找出內外因

根據中醫辨症觀點、蛋白尿有內因和外因之分,內因是腎功能受損,腎的固守作用失常,蛋白質控制不住的滲透出來,外因則有風寒、水毒、濕熱、瘀血、瘡毒等病理上的產物所引起,診斷時應詳加辨別,才不會誤了病情。

臨床上,中醫治療蛋白尿常以「固腎湯」為主方,再依據不同的症狀加減藥物,如水腫患者加豬苓、車前子、玉米鬚,血尿患者加側柏炭、仙鶴草、茜草;血壓高者加白芍、鉤藤、石決明;蛋白尿重者加芡實、山藥、金櫻子;有外感者加麻黃、杏仁等,以達到療效。

根據臨床上了解,中藥對治療蛋白尿需要較長時間,主要是中藥以恢復脾腎功能為最終目標,且藥物安全溫和。

【2009/08/08 聯合報】

腎炎 腎盂腎炎 紅斑性狼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