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?「假牙清潔錠」NG使用下場曝光!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洗腎預先植管 可降低感染

【聯合報/記者周宗禎/永康報導】

美國腎臟登錄系統年度報告顯示,台灣洗腎發生率每百萬人超過400人、盛行率超過2200人,都是世界第一,台南縣市又是全台最高。奇美醫學中心昨天呼籲民眾及早預防,非洗腎不可也應及早準備,可減少感染、病情惡化。

奇美醫學中心目前洗腎病患六百多人,腎臟科主治醫師王憲奕表示,許多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尿酸民眾不按時服藥,卻聽電台廣播或親友介紹亂吃成藥、健康食品,最後被迫需洗腎否則一命鳴呼。

他說,透析(洗腎)病患10人有7、8人是因長期生病不好好醫治,撐到快不行了才被迫洗腎;高血壓、血糖、高尿酸血脂等慢性病患應配合醫師按時治療,控制飲食多運動、戒菸酒。

王憲奕表示,病情惡化到須腎臟移植或血液透析、腹膜透析時,醫師都會說明各種療法優缺點,幫助病患依身體狀況、生活工作型態及家庭支持度等選擇適當治療。

他說,洗腎前應準備確實,通常建議病患3至6個月前,就做好透析所需動靜脈廔管,確保提供足夠血流量及減少臨時透析導管感染症。

腹膜透析則應在4至5周前預先植管腹腔,可降低導管植入時間過短出口處透析液滲漏或感染,減少住院天數,病患心理影響也較小;需治療時只要局部麻醉便能拉出導管,立即給與足夠藥量,減少危險。

【2009/06/23 聯合報】

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