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醫療經濟學》洗腎政策 顧品質也要省錢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全民健康保險是台灣的驕傲之一,也是各國爭相學習的對象,但受限於政治及經濟景氣等大環境,健保預算成長率有限,健保財務也面臨空前未有的困境,衝擊眾多透析患者的醫療權益。

立法委員涂醒哲表示,目前國內洗腎人口已超過六萬人,且以每年新增3000人的速度持續增加,在健保透析預算成長幅度有限的前提下,長久勢必對醫療品質造成衝擊,衛生署必須儘速制定透析政策才行。

涂醒哲說,去年每名血液透析病患平均花費的健保點值約52萬點,腹膜透析病患約42萬點,兩者相差近10萬點,顯示腹膜透析較符醫療經濟效益。腹膜透析可保留殘餘腎功能,病患自由度也較高,香港及加拿大均全力推動腹膜透析,台灣也應有所作為。

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指出,雖然國內洗腎治療一直以血液透析為主,但衛生署近年已陸續推動腹膜透析的鼓勵措施,並進行四項慢性腎臟病防治科技研究計畫,分別是流行病學研究及危險因子監測、早期診斷技術與本土性診療標準研發、開發與建立完整之治療方式與照護模式、醫療給付及腎臟移植制度研究,可提供更多的實證醫學數據,作為推動透析政策最有力的依據。

【2009/06/02 聯合晚報】

腹膜透析 腎臟 健保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