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小黃瓜不適合生吃、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?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?2方法解決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國人愛偏方 腎壞了了渾不知

【聯合報/記者詹建富/台北報導】

慢性腎衰竭躍居健保門診第一花錢疾病,儼然成為新國病,腎臟專家認為,這與國人濫用藥物有直接關聯,尤其不乏濫用偏方所致。

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盧國城指出,台灣不只是腎臟病發生率、盛行率世界第一,也是全世界洗腎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,「這個紀錄對腎臟科醫師而言,都引以為恥的」。

盧國城認為,國人愛吃藥是問題癥結之一,用藥不僅自用,還介紹親友分享。衛生署藥政處調查,去年常規性服用地下電台或第四台廣告藥的民眾多達四十萬人,這些人未經醫師診治,即亂服偏方或中草藥,很可能造成藥物傷害,無異種下腎衰竭的危險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許多病人即使出現腎功能下降,仍舊不死心,想要從偏方找到一線生機,盧國城表示,以代表腎功能的肌酸酐為例,正常值應該在一點二單位以下,但許多病人都已高到八、十單位以上,甚至拖到肌酐酸廓清率只剩百分之五,並呈現肺積水和心衰竭才送醫急救。

洗腎病人從健保開辦之初不到四萬人,到今年三月已突破六萬人,有人認為是醫界訂的洗腎門檻太低。盧國城強調,健保局規定,病人需經兩位腎臟科專科醫師會診,確認符合洗腎條件,並送健保局審核,才能納入給付,「不可能隨便把病人抓來洗腎」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腎臟病患 不能亂「藥」
.護腎 正確用藥勝偏方

【2009/04/25 聯合報】

腎臟 洗腎 健保 偏方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