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蛋白質、油脂攝取過多 小心傷腎!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蛋白質、油脂攝取過多,小心傷腎!中國醫院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院長黃秋錦表示,根據國外最新研究顯示,高蛋白、高油脂飲食容易造成胰島素抗性,進而產生代謝症候群和糖尿病,這些都是形成慢性腎臟病的溫床,民眾常忽視代謝症候群對腎臟的傷害,加上有些中老年人喜歡長期服用止痛藥或不明成分的中草藥、人口老化等,這些因素都讓台灣腎臟病患者人數居高不下。

黃秋錦院長舉例,曾有一名年長患者常感膝蓋疼痛,長期飽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,因為害怕開刀,不願接受人工關節手術,便一直使用止痛藥減緩疼痛,但退化性關節炎病情卻未見好轉,最後不但膝蓋關節磨損,腎臟也因長期服用止痛藥而損壞。黃秋錦院長指出,止痛消炎藥、顯影劑等都可能傷害腎臟健康,尤其是地下電台販賣的藥物,其中所含止痛消炎藥成分可能是一般止痛消炎藥的10倍以上,劑量那麼高當然傷腎。另外,含有馬兜林酸成分的中藥、草藥也可能引起腎臟疾病。

黃秋錦院長指出,台灣雖然沒有販售含馬兜林酸成分中藥,但中國大陸卻沒有禁止這類藥物,民眾到中國大陸時,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藥品,以免治病強身不成反傷害腎臟。

黃秋錦院長建議,一旦出現腰痛、血尿、水腫等腎臟疾病症狀,一定要馬上就醫。飲食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多喝水、多吃蔬果、多吃高纖維食物。60歲以上民眾應減少蛋白質攝取量。避免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或含馬兜林酸的中草藥。

一周3次,每次40分鐘運動到流汗程度可幫助降低血糖、血壓,以及膽固醇,「運動是不花錢又有效的固腎保健良方」。另外,腎臟病患者每3個月應定期就醫進行驗尿、量血壓、驗血液肌酸酐等檢查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長期吃止痛藥 會不會傷腎臟?
.醫師提醒:蔬果汁高鉀鈉 過量傷腎
.腎臟病患 慎用熬煮中藥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9/04/13 台灣新生報】

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