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泌尿腎臟

攝護腺 男人難「解」心事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莊琇閔、施靜茹/報導;諮詢醫師/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暨泌尿中心主任盧星華】

攝護腺疾病稱得上是男人的「長壽病」,活得愈老,愈可能得病。

衛生署新近公布的95年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,攝護腺癌位居第五名,發生人數增加13.6%,發生年齡平均約75歲。

面對這個男人的老年病,該如何因應呢?

攝護腺肥大,是男性常見疾病,50到60歲的男性,有五成的人有此問題,80到90歲則有九成者會出現。

站在小便斗前,尿流變細變慢、覺得尿不乾淨、尿完還滴滴答答、尿急、小便次數增加、得站一會兒才尿得出來、尿時感覺灼熱、疼痛;或睡前沒喝水,半夜也起床尿尿;嚴重時完全尿不出來(尿滯留),都可能是尿道受攝護腺壓迫所致。

不過,上述症狀,也可能和泌尿道感染、攝護腺發炎、糖尿病、水喝太多、膀胱結石、膀胱頸狹窄或攝護腺癌等有關,需要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和診斷。

攝護腺是什麼?

攝護腺位於膀胱頸的正下方。尿道一離開膀胱之後,便會穿過攝護腺,然後通往陰莖。攝護腺包圍在尿道離開膀胱處的四周。

攝護腺是一種男性體內的腺體,會製造並分泌一種液體,精液就是透過這種液體來輸送的。當男性達到高潮的時候,攝護腺內的肌肉組織會收縮,並將此液體射入尿道中,與攜帶來自睪丸之精液的液體混合在一起。

為什麼攝護腺會肥大?

正常時,攝護腺大小如栗子或胡桃;隨年紀增長,細胞增生,它變大有如桃子或小梨子,壓迫到膀胱,造成頻尿、尿道阻塞、排尿困難等症狀,很多人生活品質因此受影響,困擾不已。

目前攝護腺肥大發生原因仍不明,但與年齡增加及男性荷爾蒙作用有關。

攝護腺如何檢查?

肛門指診:由醫師利用手指經肛門直接對攝護腺作觸診。

血液檢查:血清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測定(PSA),若數值過高則可能是攝護腺癌。

超音波檢查:由肛門把掃描器放入直腸中對攝護腺作檢查,可測量其大小,觀察有無攝護腺癌現象,並可同時做切片檢查。

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

有藥物與手術兩種方式。

口服藥物為第一線的治療方法,若症狀控制良好,尿流狀況也確有改善,只需定期追蹤檢查看看攝護腺有無縮小。

對於病情較嚴重、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,手術可立即緩減症狀,但會有術後出血或感染等風險,少數有尿失禁或陽痿副作用。

治療方式
兩種治療》吃藥未改善 再求助手術
病例年輕化》攝護腺痙攣 用藥即可改善
判別》攝護腺肥大、早期攝護腺癌 症狀很像

攝護腺癌有何症狀?

攝護腺癌初期並無明顯不適症狀,但隨著腫瘤成長會導致排尿困難、尿流緩慢而中斷、尿中帶血。

攝護腺癌的直接原因不明,一般推斷:

1.與男性荷爾蒙(雄激素)有關。

2.如果父親或兄弟患有攝護腺癌,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性即會加倍,目前醫界認為遺傳因素扮演了重要角色。以台灣來說,併發率約1%。

攝護腺癌治療方法

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,視腫瘤的實際位置、腫瘤大小、是否擴散、轉移,及病人的年齡、健康狀態而定。

手術治療:攝護腺癌第1、2期最常見的治療方式。目前常使用的手術方法為傳統剖腹、腹腔鏡手術及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等。

除傳統剖腹手術健保給付外,另兩種都須自費。

目前手術後五年存活率約9成至9成5,但有部分患者會有性功能喪失或尿失禁後遺症。

放射性治療:利用X光或高能量射線來殺死癌細胞或使腫瘤縮小。此療法併發症少,且無尿失禁之後遺症,患者治療後五年的存活率也近9成。

荷爾蒙療法:一般針對癌末且併發癌細胞轉移的患者,藉由抑制癌細胞得到生長所需的荷爾蒙,來達到治療效果,病人服用藥物,抑制睪固素,減少男性荷爾蒙。

治療方式
攝護腺癌手術》達文西機械手臂 下刀更準確

95年度男性十大癌症排行榜(發生率排名)

1.肝及肝內膽管癌
2.結腸及直腸癌(增加人數最多)
3.肺、支氣管及氣管癌
4.口腔、口咽及下咽癌
5.攝護腺癌
6.胃癌
7.食道癌
8.膀胱癌
9.皮膚癌
10.鼻咽癌

【2009/03/29 元氣周報】

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